close

 

 

波波啊,當你從房間走出來,帶著靦腆害羞不好意思的笑臉時,爸比就知道,波波你是來跟爸比道歉、示好的!爸比沒有在生氣!

 

果然,你走過來用小食指在爸比臉上秀秀,然後抱住了爸比的脖子,趴在爸比身上撒嬌,用短短又有點刺刺的頭髮在爸比臉頰邊磨蹭著;口裡雖沒將對不起三個字說出口,但爸比知道,你是來跟爸比示好的,這就夠了!這就夠了!

 

緊緊抱著你溫溫的小身軀,拍了拍你小屁股幾下,那一刻爸比的淚水差點要流下來!波波啊,你真的是個很懂事的乖孩子!爸比沒有在生你的氣,爸比知道你不是故意的,爸比知道你累累了想睡覺了!爸比只是希望你懂得禮貌,懂得巧虎影片裡「對不起」這三個字的意義!

 

親愛的媽咪,謝謝妳在事後跟波波開導,告訴他爸比為什麼要他道歉,告訴他剛剛不小心刺到爸比、爸比痛痛!妳一向都有著顆柔軟的心,寧可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溝通,好言好語的跟孩子說話、說理,也不願用強迫、威權式的方式去命令孩子。為得就是希望他真正的懂,真正發自內心的去做去改,而不是為了一時的應付大人。

 

我不知道你跟波波說了什麼話、施了什麼魔法,但很顯然的,波波聽進去了,而且是很心甘情願的來跟我道歉,一點都沒有勉強。當他抱完了我進房間去,沒多久又走出來,一邊做著晚安的手語,一邊笑著跟爸比還有阿嬤道晚安時,剛剛感動的心,一下子又破涕為笑,好可愛的波波啊!親愛的媽咪,妳真的把波波教得很棒!

 

妳也一向善解人意,懂得我的堅持、懂得我教孩子的作法、懂得我對孩子教養的想法。當我在生氣扮黑臉時,妳會適時的扮白臉,會找時間跟波波好好溝通,跟他解釋為什麼。我們在教養上雖然各有各的想法,但大體上是一致的,很少有意見不合而爭吵的情況。而每當妳發現有好的教養講座,總是希望我也能一起去;像洪蘭、游乾桂這些名家的講座,我當然很樂意參加呀!為了波波、也為了教好妳的學生,更為了當一個像洪蘭那樣好的教育工作者,妳總是不斷的在充實、進修、買書、訂雜誌、發現新教材。

 

我很羨慕妳,找到一個「志業」,找到了一個妳樂此不疲、忙起來總是精神十足的志願,並引以為榮。照顧波波雖然占去妳很多很多的時間,但只要妳有想去上的課、有想去聽的講座,妳就儘管去參加,波波我來照顧就可以,沒關係的!波波現在跟我很麻吉了,而且我也進化到可以搞定他歡歡的情緒,妳不用擔心了!把心得帶回來跟我分享就好!

 

當妳的學生是有福氣的,妳不像其他還在靠打罵的老師一樣,一點教育的理想都沒有!當妳的姪子是有福氣的,他們除了有個好舅媽之外,還有個專業的幼教老師!當妳的老公是有福氣的,妳教了好多教養上我不懂的事!當你的小孩是有福氣的,妳正在為他積好多代的功德!

 

結婚也快四年了,從剛開始的不斷嘔氣,到漸漸平淡,有一陣子我們對婚姻都感到蠻無奈的。一直到波波出生後,才把焦點轉移到他身上,並開始共同為了波波而努力著;「家」的感覺、「家人」的意義,在這一刻我才真正體會到!謝謝妳一直覺得嫁了個好老公,也謝謝妳一直包容著我奇奇怪怪的怪僻!跟妳生活在一起,其實還蠻好笑的!

 

今天忙了一整天,把陽台的雜物給整理好了,看起來井然有序多了(謝謝妳幫忙組裝架子)。也移動了家俱,把客廳變大了,讓波波有更大的空間活動;還有整理出一個波波專屬的玩具櫃,以後就讓他記得把玩具歸位到這裡ㄅㄟ!書房也梢做整理了,妳的東西我沒亂丟。妳知道的,我不喜歡家裡亂亂的樣子!是辛苦了一點,不過我喜歡做這些家事,喜歡讓你們住起來更舒服、更有家的感覺!

 

妳也辛苦了,帶波波回外公家一整天,很累吧,哄他睡覺哄到連自己也跟著睡著了!看著你們呼呼大睡,心裡蠻甜蜜的,這一生有妳跟波波,我已很滿足了!我也要來去睡了,晚安!

 

 

(晚上波波拿著長尺要去勾椅子底下的拼圖時,不小心去刺到爸比的臉頰,雖然不是故意的,爸比還是要波波跟他道歉。波波起先還顧左右而言他,去玩別的玩具,但當爸比都不讓他玩,要他道歉時,他才意識到爸比是認真的,並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雙方僵持了一會,還是沒有個結果,媽咪就抱著波波回房間去。其實我一點都沒有生氣,也沒有兇波波,只是希望他知道這樣傷到人是要跟人家對不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