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活動

 

接連二天參加了華岡羅浮群童軍團的學弟婚禮,老爸覺有必要跟你講一下影響爸比跟媽咪很深的童軍活動。

 

什麼是童軍呢?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童軍,童子軍,並不是指軍人,童軍的英文叫Scout,有著斥候、偵察、搜尋的意思。是英國貝登堡爵士在1907年於英國白浪島創立的。童軍裡有著諾言、規律、銘言,凡是童軍伙伴都需要遵守並落實在生活當中。最耳熟能詳的銘言,莫過於「日行一善」了。其他的資訊等你長大了再跟你說,因為實在太多了。

 

爸比會想參加童軍團,起因是在唸彰化高中時,看到學校的童軍團有很多的活動,看他們的樣子感覺蠻好玩的。因此進了大學後,爸比就自動去找童軍團團部報名,成為了伙伴的一員。

 

媽咪在高中時就已參加了童軍團(稱之為蘭傑),很熱衷在童軍活動當中。升上了大學,也秉持著對童軍運動的熱愛繼續參加了文化大學的童軍團,也就是「華岡羅浮群」(大學的童軍團叫「羅浮群」,而文化大學所在地又稱之為「華岡」),那也正是爸比跟媽咪結緣的起點。

 

華岡羅浮群,是在民國59年時成立的,是大專院校裡童軍團的先驅,意思就是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羅浮群。紅底鑲黃邊的領巾,是所有華岡童軍團伙伴引以為傲的象徵。老爸跟老媽是85級的(民國85年畢業),按現在學弟妹的算法則是魯濱遜第23期。以目前是民國97年來說,你老爸老媽在伙伴們之間,也可算得上是資深老伙伴了呢!

 

我跟你媽咪是同屆不同系,但都因為加入了童軍團,且樂此不疲,投入活動的時間遠超過班上的時間,因此常戲稱我們是唸「童軍系」的。但也因投入太多,老爸在大一下課業被當掉太多,差點面臨被退學的命運,這點實不足取。在童軍活動中,我們有著一群交情很好的伙伴,情誼遠超過班上同學;更重要的,我們除了學到很多童軍的技能及規律之外,更學到了很多課堂上所學不到、老師也沒教的東西。這些東西對我們的一生都是很受用的;例如老爸能進入救國團,也是因為有著很豐富的社團經驗而被錄取的呢!

 

在大學四年裡,我們辦了很多的活動,有的活動年年辦,而年年有不同的創意發揮。像是小隊聚、迎新露營、魯賓遜考驗營、幹訓、送舊、湯圓晚會、團慶、見晴夏令營、全團露營、國慶服務、元宵服務、畢典服務等。也因為童軍運動是屬於全國性、國際性的,讓我們有機會各自參與了很多國內外活動,像是世界羅浮大會、世界大露營、美國ICSP童軍夏令營、全國大露營、三級考驗營、群長年會等等。這些歷練對於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來說,是很難得的。這方面你媽咪的收獲與心得一定比我來得深。

 

畢業之後,老爸跟老媽偶爾還會回去團裡作「反哺」服務,教些課啦、做些心得分享之類的;或是參加團慶、團員晚會等等,都讓我們與團部伙伴(包含已畢業的學長姐)一直沾上著邊,不因畢業而中斷。

 

爸比跟媽咪結婚後的某一年,我們回去作華岡幼童軍的反哺服務,參與每二個禮拜一次的團集會,帶著小狼小蛙(童軍在國小階段,男生稱為小狼,女生稱為小蛙)們作一些活動。只是覺得,小學生比較好帶吧!而且有幾個小狼好可愛呢!那也是後來爸比把msn暱稱定為「黃小狼」的原因。幼童軍的反哺服務,一直到你出生之後才因為要照顧你而停止。

 

現在要見到伙伴們的機會,大概就是參加伙伴的婚禮了吧!出社會認識這麼多的人,想一想,還真的是這些大學的好伙伴最純真呢!團裡面這數十年來,也產生了很多對伙伴夫妻,像是錦盛跟元珍、建華跟玫瑩、東益跟庭芳、仁義跟澤芬、怡叡跟姚綸、你老爸老媽, 11月1 的世傑跟晶晶, 11月2 的凱戎與含寧。當伙伴們踏出弓箭步,為這一對新人作祝福歡呼時,那一刻真是感人吶!也只有童軍伙伴才會有這樣特殊的默契吧!

 

四年的童軍活動,想不到帶給我們的,卻是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

 

至於你長大以後要不要參加童軍活動呢?我想到那時再來討論吧!現階段的你,就開開心心的玩,以後的事,就以後再說吧!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老爸不希望你當個書呆子,當然就不會把焦點都放在你的成績上;成績不是最重要的,多拓展視野、多參與戶外活動、多與人互動,那對人格及健全的身心養成才是有幫助的,而那也正是童軍運動的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