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歲波波會講的話

 

話說二歲的波波,正是學講話的快速期。以前是教了他很多遍,他才會在某一天中開了竅,才會跟著說。現在是只要教他怎麼念,多半波波都可以馬上跟著複誦呢!國、台、英語都是喔!每一次他只要跟著複誦,大人就好開心呢!好像是莫大的發現一樣呢!看著波波這樣一點一滴的成長、進步,心裡有著無比的欣慰與歡心呢!

 

他現在只會講幾個單字及疊字,也會指著東西說出它的名字,但大人說的話都聽得懂意思。很神奇的是,即使有些話是第一次聽到,但他卻能加以過濾,並加上以前的經驗,抓出幾個關鍵字,而能猜得到大人的意思。

 

像媽咪要波波去書桌上拿手機,雖然是第一次聽到,但他可以抓住「書桌」「手機」這二個關鍵字,當他從房間晃來書房時,就能正確的拿到手機給媽咪。所以說,小小孩的大腦是很奧妙的,波波的外觀樣子跟一歲比起來並沒有差多少,但大腦可是進步了很多呢!

 

整理了一下波波會講的話:(請用童音發音)

 

動物類  13

牛喔、鳥鳥(小雞雞也是這樣說滴)、馬、羊、狗狗、旺旺、貓咪、熊、魚魚、鴨鴨、咬忽(巧虎)、哈些(螃蟹)、烏龜、

 

 

名詞類  52

水、子(請用台語發音:計,葡萄裡有「子」)、藥藥、毛毛(看到爸比的腳毛)、麵麵、換換(飯飯)、ㄤˋm(挖土機)、割割割(收割機)、火、痣、轉嗯(水泥車)、蓋蓋、屁(爸比放屁時教的)、花、錢錢(超愛拿錢幣去投存錢筒的)、襪襪、鑰鑰、貝貝(這是一本書)、大圈圈、小圈圈、門、大球、豆豆、這個、那個、泡麵、雞蛋、皮帶、餅乾、啤酒、牙刷、牙膏、雨傘、布丁、汽水、膠帶、筆、冰棒、報紙、啊尾(大腿)、以燕(醫院)、太養(太陽)、夜樣(月亮)、歐伊歐伊(警車跟消防車)、沙沙(沙石車)、大腳交(大腳)、咬應(腳印)、暗暗(也有關掉的意思)、醬油、糖果、PIZZA、尤矮(牛奶)

 

 

稱謂類  17

阿爸啊、爸比耶、把拔、馬嘛、馬咪、阿目、阿嬤、阿公、姨、姨丈、古姑(姑姑)、古槓(姑丈)、阿接(姐姐)、阿杯 (伯父)、阿恩m(伯母)、葛格(哥哥)、佑佑(幼稚園的朋友)、

 

 

動詞類 20

跑(爸比跟他玩椰子樹皮時教的)、坐(要看巧虎都會拉我去,說:坐~;要不要我坐地上跟他一起玩也會這樣說)、撿、抖抖(尿尿完要抖抖)、尿尿、丟、亮亮、倒、疊、按摩、散步、OPENHug、打針、拼、拜拜(對神明)、散步、阿便(大便)、罵罵(做錯事知道會被罵)、打膈

 

 

形容詞類  21

辣辣(吃東西太辣)、餓餓、好餓、好酷、好臭、好嗚、好棒(自己做一件好棒的事)、好吃、癢、冰冰、硬硬(除了國語也還會台語的)、凸凸、好高、好笑、啊厚(東西掉了、倒了、壞了)、冷冷(台語)、燒燒(台語)、美貌(沒禮貌)、怕怕、好香、好笑..

 

 

其它類  19

 Happy(看巧虎學的)、 No、吼、后(國語好的意思)、唔啊(不要)、一樣、哇(完蛋了、沒有了)、油(有)、不要、還要、些寫(謝謝)、海油(還有)、Oh Baby~過過(借過)、找到了、卡住、是、亞油(加油)、秀秀、

 

 

這些大約是142個字(含一些同音或同意字),較924 的92個字,足足增加了三分之一呢!果真二歲是語言學習的爆發期呢!

 

 

其中可以看出,對於一些要捲舌的音,像是ㄓ、ㄔ、ㄖ、ㄌ、ㄩ、ㄈ等,或是較難的發音,二歲的波波都是發音不清楚的。

 

9/27  波波第一次說出三個連字 : 還要拼!

9/29  波波第一次說: 阿嬤找(早)~ ; 接著晚上會說: 八把早 ~ 媽馬早~

然後是:

爸爸拼、歐伊歐伊(救護車)、還要玩、還沒、還要吃

爸爸叫什麼名字~: 順順 

媽媽叫什麼名字~: Angel

爸爸拼拼、這個不要(10/16)、

 

媽咪說:這個時期可以教波波美語了,不過我還是覺得,把中文先學好再說吧!

 

附帶一提的,因為要教波波學說話,連帶得大人講話也都會講疊字,常常不知不覺中都變成三歲小孩了咧!那天小姑姑講一個疊字的笑話,真的是超好笑的呢!

 

波波啊,加油油喔!你好棒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