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永慶過逝了

有關他的事  實在很多

選幾則他除了生意以外的一些事轉貼上來

 

那天王永慶的靈柩抵達靈堂時

王永在哭喊著: 阿兄啊~

這一幕看了很叫人鼻酸

一邊吃著午餐    淚水差點流下來…..

 

想想

我上有哥哥   姐姐    還有一個好妹妹

他們也都各自成家  也都有了小孩

全部人聚在一起時   真的好熱鬧    好溫馨

父母有一天會走

爸媽留在世間給我們的

就是我們這四個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

不論誰比我早走    還是我比誰早走

我都會很不捨

   小茵   有你們在  真好

 

昨天跟妹MSN時   跟她說了對不起

小時候常欺負她  ( 有一次差點夾斷她的手指) 

也常吵架    害我被罵被打

到後來很恨她    好幾年都不跟她說話

(不講話就不會吵架    就不會被打被罵)

很多年以後我才體會到    妹妹跟我最要好....

 

真的該為波波再生一個

不要在我們走了之後   讓他在人世間如此孤單….

 

--------------------------------------------------------------------------------

小米商創台塑 追根究柢致富

從小米商到打造亞洲最大石化王國,王永慶一生的奮鬥充滿傳奇。他敏於觀察,早年貼心服務客戶,經營智慧始終是各界學習的目標。

他小時候家貧,念小學時每天還要做許多農務、家事。十五歲時立志到外地闖蕩,先是到嘉義一家米店當工人,一年後,他用父親借來的二百元做本錢,在嘉義開了家米店。

七十年前,商界完全沒有「客戶關係管理」的概念,但他早就熟知經營哲學,除了靠人情,還要靠勤勞、貼心服務。王永慶將客人家裡的人口數、訂米的數量作成紀錄,時間快到了就主動送上新米,透過這層勤勞關係,抓住了老客人,並增加銷售量。

當時米的品質不比現在,碾製後的新米往往夾雜許多砂礫碎石,王永慶和弟弟王永在深知「消費者不會喜歡偷斤減兩」,將米裡的雜物盡量剔除乾淨,同樣重的米,白米含量高於其他米店,價格卻和其他競爭者一樣,自然也鞏固了客層。這套系統和管理概念後來更成為王永慶經營醫院時供料管理的根基。

統一企業董事長高清愿對王永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重視效率和追根究柢、講究成本的精神。前經濟部長趙耀東曾說,「被王老闆(王永慶)看上的問題,不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這是王永慶經營企業最成功的地方。」但王永慶認為,追根究柢的作好基礎工作,雖然辛苦也最不為人知,卻是成功的開始。

他非常重視制度和流程,只要制度好,治理自然會好。民國五十七年,台塑成立總管理處,不負責生產也不對外營業,四十年來卻替集團節省一百億元的開支。關鍵就在於總管理處跨越各公司,台塑、南亞、台化等企業只需要負責專業上的生產、銷售,但所有共同事務如人事、資產、工程和財務等管理,都由總管理處負責。

透過總管理處,王永慶兄弟的指令如臂使指,貫徹意志至每個部門。

【2008-10-17/聯合報/A3版/永別1917~2008經營之神 接班布局】

-------------------------------------------------------------

包吃住免學費 圓了原民求學夢

王永慶董事長,不僅是台灣經營之神,更是原住民的守護神。」畢業於長庚技術學院的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課員周美伶難過地說,這麼一位慈祥長者辭世,讓她萬般不捨。

「山上有些家庭廿萬元就賣掉一個女兒,我幸運地有機會習得護理一技之長。」布農族校友全惠玲說:「我是窮鄉僻壤的孩子,『王爺爺』讓我實現了求學夢。」

阿美族的周美伶說,王董事長一向很關心弱勢的原住民,他創辦的明志科技大學、長庚技術學院,都對原住民獨立招生,以她那屆來說,長庚技術學院的原住民就占了八分之一強。

她說,原住民學生不僅學雜費全免,包吃包住,每月還給一千元零用錢,學校與醫院也會提供原住民學生工讀機會。

長庚護專創全國之先從八十三年起獎助原住民學生。長庚技術學院主任秘書王迺葒也說,該校受惠原住民學生已達三千人,累積經費高達十五億元,畢業生在醫療機構的就職高達八成。

【2008-10-17/聯合報/A7版/永別1917~2008經營之神善行義舉】

---------------------------------------------------------------

湯煮滾了,到達沸點一百度之後,即刻將火關小。(1985年從日常烹飪看節能.王永慶)
自掏腰包 捐肺炎疫苗、電子耳

開創風氣 推動器捐總舵手 補助十萬喪葬費推廣 受惠家屬感動痛哭 實踐花小錢做大事哲學

最近公費疫苗開始施打,很多人都知道提供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由王永慶捐贈,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王永慶是國內器官移植最重要的推手;他也自掏腰包補助清寒的重度聽障患者植入人工電子耳。

走進林口長庚醫療大樓大廳,器官捐贈者紀念牆靜靜矗立,其上有王永慶親題的「遺愛人間」四個大字,記錄該院從民國六十九年迄今累積逾一千七百多位的器官捐贈者的芳名,供後人憑弔、追思。

「王董事長是國內最早支持器官捐贈的企業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院長鄭隆賓說,早年許多民眾都有保留全屍的觀念,為了鼓勵器捐又不能拿錢交換,王永慶想到為捐贈者提供醫藥費減免及喪葬補助費,即使不是在長庚捐贈器官,也至少有喪葬費十萬元補助,「這是開風氣之先」。

曾在長庚任職的鄭隆賓回憶,當時王永慶不僅親自在長庚貴賓室致贈家屬紀念獎牌,而且每年都出席慰靈祭,人在美國,也會兼程趕回台灣,再次向器捐的家屬感謝。他說:「王董事長推動器官捐贈親力親為,連台塑運動會也都讓器官受贈者下場賽跑,許多場合都可見家屬感動地痛哭流涕」。

王永慶還自掏腰包數億元,捐贈人工電子耳,如今已讓兩岸一千多名失聰者重回有聲世界。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俊生指出,一套人工電子耳市價至少七十萬元,對於一般家庭是相當沉重的負擔。王永慶的善心讓許多原本陷入愁雲慘霧的聽障家庭有了重生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王永慶晚年深受肺炎之苦,為了避免其他老人家也受病魔摧殘,兩年前他又捐贈了大批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說,這兩年來,王董事長所捐贈疫苗經費近五億,對台塑集團而言也許只是一筆小錢,卻可讓許多老人家不會因肺炎而奪命,「這也是發揮王永慶花小錢、做大事的哲學」。

【2008-10-17/聯合報/A7版/永別1917~2008經營之神善行義舉】

-----------------------------------------

想到母親一生教導我做人的道理,讓我懷念不已。(1995年追悼過世的母親‧王永慶)
座車跟他18年 理髮200元只剪不洗

毛巾爛掉捨不得換 紙張背面拿來寫作 奶精用到最後一滴…儉省精神擴及企業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出身清寒,做生意逐漸發達之後,也不改勤儉本性。王永慶的凱迪拉克加長型座車,整整跟了他十八年。他的儉省精神不僅發揮在生活中,也影響企業經營。

許多人知道王永慶節省,他對事物的珍惜,深受母親影響。王永慶幼時家境並不好,母親在住家旁種菜貼補家用,王永慶事業有成後,被員工暱稱「台塑阿媽」的王詹樣女士還在台塑大樓頂樓開闢菜園,親手種植家人吃的蔬菜。

王永慶做毛巾操的毛巾破爛仍捨不得更換;利用紙張背面、甚至四邊留白處寫作的小習慣,都是王永慶節省的一面。

王永慶說,企業經營理念是要體認人性「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勤勞、節儉、務實」也是台塑集團從上到下一致的精神指標。

王永慶和王永在兄弟都在同一家理髮店剪頭髮,剪一次約兩百元。理髮師羅四珍說,王永慶的髮型很簡單,不麻煩,每個月來修整一次,「只剪不洗」,連王永在的兩個兒子也在同一家理髮店剪頭髮。

王永慶早年曾上電視接受訪問,親自講他節省的小秘方,例如家中肥皂用到最後時、只要加水融合還可貼在新肥皂上一起使用,完全不浪費。

另外,他的「奶精小故事」,也最為人津津樂道。他以前一直有喝咖啡習慣,但倒完奶精後,他一定會再用一點咖啡「沖」回奶精球裡,務必用盡最後一滴奶精。這個小故事也讓很多有同樣習慣的人相當開心,因為,「可是跟經營之神一樣省喔!」

這種小處節約資源的要求,讓台塑集團追求用「較低成本提供更好服務」。例如早年洗腎很貴,一次約六千五百元,王永慶認為四千元是合理價位,為了符合董事長要求,長庚醫院自行研發洗腎的透析液,在材料供應上四處比較,能夠自行開發的就自己做,降低洗腎病人的成本,終於達成目標。

【2008-10-17/聯合報/A5版/永別1917~2008經營之神 親情故事】

-----------------------------------------------------

王永慶成功的十四個理由

前陣子我從報紙看到王永慶要去美國,心想這麼大把年紀,幹麼非要去美國不可,昨天上午得知他在美辭世,我一把老淚不聽使喚掉了下來。

我脾氣一向不好,遭到很多人排擠,但王永慶一直不嫌棄我。我進了書房,想了一個上午,理出以下十四點,我稱之為「王永慶成功的一生的基本哲理」,代表我對這位交情近一甲子的老友思念。

第一、他是一位有頭腦又富冒險精神的企業家。民國四○年代,我在經合會工作,王永慶拿著一只包包,裡面裝滿他的畢生積蓄到經合會,當時什麼是PVC都不懂的他,一口氣冒險接下(編按:當時政府擬建立PVC工業,但客觀環境是沒人懂,也沒有資金),造就今日的台塑王國,換作是我王某人就不敢,可是王永慶有一顆冒險的心,他敢。

第二、願意接納雅言。我講兩則小故事,大陸剛開放,王永慶有一天問我,台塑到大陸投資好不好?我說,大陸經濟發展有前途,很適合投資,但不要太張揚,低調悄悄去就好,王永慶聽進去了。還有一次,我跟王永慶說,美國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捐錢辦教育,你也可以拿錢出來辦一所大學,為台灣育才,王永慶就真的開辦長庚大學。

第三、用功不倦。我是怎麼知道王永慶很用功?有一次他跟我說,會把我寫的文章剪下來放在床頭,到了晚上就寢時,拿出來閱讀。王永慶雖然只念小學,但包括塑膠的英文專有名詞及英文對話,他都能琅琅上口,證明他是非常用功的人。

第四、嚴以律己,家教甚嚴。我到王永慶家中作客吃飯,他的幾位小孩都會自動幫我和我太太添飯倒茶。我跟王永慶談到國家或經濟大事,他也會叫小孩過來聽我分析講解。

第五、他總是默默行善。跟台灣人一樣,王永慶也有很強的省籍意識,但很少人知道,王永慶在大陸興學至少一萬所,據我所知,他辦校的錢都不是台塑公司的錢,都是拿自己的私房錢辦校。

第六、為人厚道,熱愛台灣。王永慶發現原住民的生活很苦,特地在他創辦的長庚護專招收原住民生,而且全部免費,有人批評王永慶是貪圖廉價勞工,實在胡扯,沒良心。王永慶是這樣熱愛台灣,不像有人整天講愛台灣,卻把錢匯到海外。

第七、不沾政治,不搞意識形態。現在有一些企業家專搞台獨,也有一些企業跟國民黨走得很近,但王永慶從不來這一套。

第八、正派經營,不搞官商勾結。這兩天報紙上報導一堆企業搞政商勾結,王永慶從不做這件事,你們有聽過王永慶搞政商勾結嗎?

第九、不對抗政府權威,恪遵法律。

十、了解勞資和諧,重視員工福利。寧可自己吃虧,也要處處為員工權益著想。

十一、不會剝削衛星工廠。從來不會仗著自己的權勢、地位,欺負衛星工廠,所以他們都樂於為王永慶拚命。

十二、不搞獨占,不以大吃小;十三、精通規模經濟;十四、重視企業文化。

大家都看到王永慶風光一面,其實他也有壯志未酬的一面。好久以前,我曾勸王永慶朝重工業發展,在台灣建立真正的重工業王國,可惜政府政策未能密切配合,也沒有給他機會,這個夢想,一直沒能實現。

【2008-10-17/聯合報/A4版/永別1917~2008經營之神 壯志未酬】

-----------------------------------------------------------------------------------------

 

點燃原住民部落的明燈
畢業時,我深深向他一鞠躬,沒想到他年邁的身軀竟然也站起來回禮…

在原住民部落裡,因為王永慶,讓許多孩子看見希望與未來!

國中畢業後,獨自離開部落來到台北縣明志技術學院(高工部)就讀。來到明志,才得知這間學校是小時候常聽老師提到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所創立。

當時感到非常榮幸,但也不禁問:「為什麼從學費、伙食到住宿完全免費,甚至有機會領到台塑企業實習零用錢呢?」這樣的恩澤,全都是王董事長給予的。

歷經日本殖民及國民政府統治的王董事長深信環境對個人及族群發展有重大影響,他認為人不應該有「上等人、下等人」之分,聰明才智也沒有太大差別。因此秉持著「給原住民平等立足點」的理念,提供了遠比政府或其他民間企業還更好的機會,點亮黑暗的原住民部落一盞明燈。

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在長庚護專招收每年近兩百位原住民少女,又在明志工專招收每年約一百位五專部學生及原住民青年技術訓練班學員。當時的明志在五專聯招是招收六百分的學生,對於教育環境落後的原住民學生來說根本遙不可及,但因王董事長的美意,得以讓原住民學生進入知名的明志工專就讀。而原住民青年技訓班學員結訓取得證照之後,即能進入台塑企業工作,大大提升原住民就業機會。

曾有位卅五歲已婚有兒女的原住民學員在報考技訓班面試時提到:「我在工地打零工,哪邊有工作,就到哪邊去,居無定所。因此,我來報考是想學得一技之長,結訓後可以在王永慶的企業工作。雖然我已經卅五歲,但這是我重新開始的機會,希望各位口試委員給我這機會好嗎?」

八十六年起成立明志工專附設高工部每年提供近百位原住民族學生就讀;九十三年起又提供明志科技大學四技原住民學生每年五、六十位名額…。種種免費就學機會,一年有近兩千位原住民學子受益。

曾有記者訪問王董事長問到:「您個人或集團每年花費多少在原住民身上?這種大手筆的教育與職業訓練會繼續下去嗎?」他的回答令人感動,「不多、不多,就算一、兩億也不多;這些工作會持續推展下去。」王董事長也說過,雖然原住民學生剛進學校時功課跟不上,但是一年之後差距一定會拉近,他相信只要給原住民機會就能出頭。

記得五年前高工部畢業時,是我生平第一次近距離見到王董事長。代表高工部學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後準備下台的我,看到前面坐的就是董事長本尊,讓我停下腳步深深的向他一鞠躬,沒想到他年邁的身軀竟然也站起來回禮,德高望重的長者此動作正凸顯其謙卑的胸襟與氣度,這一幕令我永生難忘。

在明志的歲月,永遠記得王董事長告訴我們的每一句話:「漢人可以做到的,你們(原住民學生)一定也行」、「越窮困越要認真苦幹,才能讓貧窮的原住民有轉型的契機,努力奮發圖強,讓人刮目相看,才能改變人們對於原住民的看法,我給予你們機會只是開始,過程你們一定要去把握…。」

王董事長往生的消息,震驚校園。尤其歷屆受過王董事長提攜的原住民學子,宛如青天霹靂,痛失家長的哀慟。我們謹記「勤勞樸實」的校訓,相信所有蒙受恩澤的原住民學子,在數年奮鬥、立足社會後,都會記得這位貧窮出身的平凡偉人,如何在累積財富之後,仍能還富於民。

我以嚮往、禮讚的心情,表達對王董事長長期關懷原住民部落的崇高敬意,驗證用心付出專精學習,原住民也能拓展自己的一片天。

【2008-10-17/聯合報/A17版/民意論壇】

-----------------------------------------------------------------------------------------

節儉小故事
住飯店不愛大房嫌晚上尿尿麻煩

今年2月10日農曆初四、初五,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入住劍湖山王子飯店並暢遊主題樂園,捨總統套房改住一般貴賓套房,表面上是說房間太大,晚上尿尿麻煩,其實是顯露王永慶節儉習性。

劍湖山王子飯店安排要送餐至王永慶房間,也是被他婉拒。因為他卻覺得人好好的,走到餐廳用餐即可。劍湖山總經理蕭柏勳昨(16)日回憶當時全程接待王永慶的情景,仍然是充滿敬佩與讚揚。

他說,王永慶看到劍湖山王子飯店總統套房的格局,直接反映「不用那麼大間。這樣我晚上尿尿要走一大段,麻煩。」

事實上,劍湖山王子飯店早就知道王永慶節儉成習,但是考量到他的身價與地位,才要將總統套房安排給他住。結果,王永慶所展現的勤勞節儉程度,比接待人員所了解的還有過之。

「即使地面有坡度,只要能走,他就不喜歡別人扶持。堅忍不拔的毅力由此可見。」蕭柏勳說。

王永慶的勤儉故事眾多,幾年前他到六輕管理部視察,陪同幹部引導他上二樓的董事長辦公室,一開門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這麼大,太浪費啦!。」

六輕工業區管理部經理吳欣哲說,王永慶一年平均到六輕兩次,大多選在非上班日,不想麻煩太多人。吃飯也以簡單養生為原則。例如,用雲林水林鄉盛產的蕃薯、北港鎮的花生做成料理,製作成本雖低,卻富含鄉土味、古早味,他特別喜歡。

【2008-10-17/經濟日報/A4版/王永慶辭世經營篇】

-----------------------------------------------------------------------

 

勤儉王永慶 老車照開 破毛巾照用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出身清寒,生意發達後,也不改勤儉本性。有錢的集團少東換車一部接一部,王永慶的凱迪拉克加長型座車,卻整整跟了他18年。他的儉省精神不僅發揮在生活中,也影響企業經營。

王永慶對事物的珍惜,深受母親影響。王永慶幼時,母親在住家旁種菜貼補家用,王永慶事業有成後,「台塑阿媽」的王詹樣女士在台塑大樓頂樓開闢菜園,親手種植家人吃的蔬菜。王永慶做毛巾操的毛巾破了仍捨不得更換,他還利用紙張背面、甚至在四邊留白處寫作。

王永慶早年曾講過他節省的小秘方,例如家中肥皂用到最後時、只要加水融合還可貼在新肥皂上一起使用。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奶精小故事」,王永慶喝咖啡,倒完奶精後,會再用一點咖啡「沖」回奶球裡,務必用盡最後一滴奶精。這個小故事讓很多有同樣習慣的人相當開心,「跟經營之神一樣省喔!」

這種自小處節約資源的要求,讓台塑集團追求「較低成本提供更好服務」。例如早年洗腎很貴,王永慶認為4千元是合理價位,為了符合董事長要求,長庚醫院研發洗腎透析液,在材料供應上四處比較,終於達成目標,降低洗腎病人的費用。

【2008-10-17/Upaper/4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