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小孩打針一定會哭

 

 

 

今晚帶波波去亞東醫院打流感疫苗,驗證了我的想法,那就是:有怕蟑螂的父母,就會有怕蟑螂的小孩。

 

每次帶波波去打針,都會看到一些家長不斷的給寶寶「負面」的心理建設:寶寶要勇敢喔(因為會痛所以要勇敢)、等會打針會痛痛喔、寶寶哭哭沒關係、寶寶不哭喔、你看別家小孩哭哭好丟臉喔(這種最要不得)

 

我心想,這些家長是怎樣,故意在強調會很痛喔?!打針一定要哭喔?本來不會哭的,大概也覺得會很恐怖,不哭不行的樣子!這些家長真是沒事找事做!

 

知道「秘密」這本書後,我決定採取「忽略法」跟「轉移焦點法」:波波啊,等會要打針喔!打針是什麼呢,就是有隻大蚊子在你大腿上「啾」的一下,一下下而已喔,很快的!(看到沒,從頭到尾都沒提到「痛」跟「哭」這個字眼)還跟他複習咧:等一下蚊子會叮在哪裡呢?波波就比一比大腿,就順便教他「大腿」這個字,要他重複唸了幾次。發音不準的波波唸成「啊尾」,呵呵~!我相信,在這個時候,波波心裡一定是不知恐懼為何物的。

 

那天在看韓片「PK金武門」時,裡面的一句話啟示了我:「盲人對毒蛇是沒有恐懼的」。今天中午在逛書店時,翻了一本教養的書,裡面有一段話也啟示了我:把拔在山裡面看到了一條青蛇,趁機對兩個小孩作了實驗,實驗結果是:初次見到蛇的小孩子並不會怕蛇。這兩件事成了我晚上對波波做實驗的源由。而「恐懼」的這個情緒,據心理學家研究說是學習而來的,並不是天生就有的。打針,不知打針為何物的寶寶,會知道害怕嗎?現在的針都做得那麼細,技術好一點的護士,真的不會讓你感覺到痛呢!我自己打胰島素,技術好到也不覺得痛咧!

 

但一進到打針室,護士跟媽咪特別叮嚀我要把波波緊緊的手腳抓好、夾好,怕他亂動,還跟我說打流感會比較痛。哇咧~~把我辛苦建立的心理建設一一摧殘。本來一副輕鬆自在的情緒一下子被搞的也跟著緊張起來!護士又在那問東問西的,波波被我脫下來的褲子,露著大腿在那耗等著。我心想,得趕快轉移焦點,不然波波等會會緊張起來,哭鬧起來就麻煩了。果不其然,波波開始扭動著不安份起來。趕緊又問問他蚊子要叮在哪裡的遊戲!還跟他說:波波.看著我!

 

就在護士把針扎下去時,神奇的事發生了:波波沒有哭耶、波波沒有哭耶!了不起中間幾秒鐘的時間有唉唉叫了幾下,皺了皺眉頭就如此而已。在針拔起來時,我真的忍不住想大叫要為波波喝采,波波都沒有哭耶!好棒的小子啊!波波好了不起啊!你老爸怎麼這麼棒啊!等會讓你去坐電動車獎勵你一下喔!離去時波波還乖乖的跟醫生杯杯還有護士阿姨揮揮手說掰掰咧!真有禮貌呀!

 

放下了手裡抱著的波波,看著他在醫院裡叮叮咚咚的又開始四處玩起來,我心裡真的有無比的驕傲!

 

在醫院等待的時間,我通常都會讓波波四處去玩,不像一般家長都是抱著小孩看電視乾等著。我的想法是,來醫院已經很苦了,不應讓小孩子再去感受到那種焦慮、著急、病痛的不安氣氛。我會讓波波在地上爬、在椅子間穿梭、自個兒晃去探險、告訴他那個人在做什麼、帶個小玩具來玩、玩個躲貓貓、玩借過的遊戲、介紹牆上的圖案等,盡量讓他覺得這裡是個好玩、有趣、開心的地方,這樣他以後對看醫生這件事,就不會排斥甚至是反抗哭鬧。(但回到家後,衣服褲子可是都要全換掉,手腳臉也都要洗乾淨,避免把病菌帶在身上)

 

等候大廳裡,波波的笑聲吸引了好多人的目光,人們很難不去注意到這個可愛又愛咯咯笑的小孩子,我也注意到有幾個阿姨會去逗逗他、跟他玩。而該有的禮貌我會要求他要做,最基本的要跟人家說謝謝;而太過頭的動作我會制止,有侵犯到別人空間的行為也會告戒;若有吵鬧我一定帶開現場,轉移他的焦點;絕不允許因讓他有自主行為卻讓他變成撒野討人厭的小孩。

 

我要講的是,打針會痛沒有錯,波波以前打針也哭過,但做家長的,不要每次帶孩子去打針就不斷的強調「痛」這件事,本來沒有什麼的,也因不斷被強化「怕」的情緒,而被嚇到怕死了喔!

 

我並不怕蟑螂,因為小時候老媽看到蟑螂,都是拖鞋飛過去「啪」一聲的「厚夕」,現在我看到小強,當然就是學老媽的反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