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確實啦,這些年的「年味」真的是淡很多!

 

小時候都超期待過年的,紅包壓歲錢倒不是期待的項目之一,期待的,是可以回鄉下過年,跟堂兄弟們玩、在廣場前玩遊戲、守歲玩撲克牌、玩大富翁、看過年特別節目,穿新衣、去長輩家拜年(有外出就覺得是去玩,也顧不得在長輩家不能太隨便)、媽媽會作好豐富的年夜菜(有最喜歡的香腸唷)還有年糕.;那時過年的年味很濃,家裡也會有親友來拜年,從除夕前就開始天天熱熱鬧鬧的,即便到了元宵節,也都會自製燈籠跟鄰居夜遊,印象中,過年是一整年最好玩的日子!

 

可能是隨著年紀增長,玩伴也長大了、課業壓力也重了,家裡不許再那麼愛玩,過年也就不再那麼有趣了。

 

年味淡一方面也是因為現在多半是雙薪家庭,沒那麼多時間去準備年菜、大掃除,加上假期短及交通往返,自然選擇能省事就省事,能用買的就用買的,誰有那麼多的精力去弄那麼多的事呢?這個老外說的沒錯,很多人選擇到飯店去過年、吃年夜飯,省去作年夜飯的麻煩,也順道做家庭旅遊,這應該會變成一種潮流吧!

 

過年還是要做些習俗上的事,否則跟平常家庭聚餐有什麼兩樣呢?

 

自從姐姐妹妹結婚有小孩後,反而很喜歡過年呢!有小孩子在氣氛特別熱鬧有趣;加上有了小湯圓後,大家更是有說不完的孩子經呢!彷彿又回到孩童時代,當個孩子王跟這群小孩子玩在一起可是超有趣的唷!

 

------------------------------------------------------------------------------------

 

 

老外看過年
圍爐商業化過年味淡了


艾昱磊(Ola Kronkvist)國籍:瑞典

現職:瑞典料理餐廳廚師,台灣女婿來台:四年 

 2008-02-10/聯合報

 

雖然第四度在台灣過年,但我感覺台北的年味很淡。這幾年的春節,我 和 太太的家人團聚,年夜飯都到外面的餐館或飯店圍爐,其實有點商業化,跟平時的聚餐沒兩樣。

 

我原本想像台灣人過年應該和西方人過耶誕節一樣重視,家人會親手做飯、全家參與團圓的大小事,但實際上並沒有;因為在台北什麼都很方便,想吃什麼,餐廳、飯店都能供應,反而沒趣味。

 

我太太在眷村長大,她告訴我,小時候在眷村過年很熱鬧,除夕前兩周,大家就開始準備了:長輩整理房間、曬棉被,迎接外地家人回來團聚。爺爺奶奶會做年糕、臘肉這些傳統圍爐食材,媽媽做桂花糕,女兒就幫忙到院子裡摘桂花。

 

這種和家人一起參與的感覺很棒!我聽了覺得很好玩、很興奮,好希望時光能倒流,讓我體驗一下。

 

我是廚師,將來我想學做道地的台灣年菜,讓家人嘗試過比較傳統的年。如果不這樣,就沒辦法傳承過年的文化,而這一代不會做,下一代也不會了。

 

我聽說以前的台灣人吃年夜飯,會留一條魚在桌上,等第二天才吃,表示「年年有餘」;大年初一會炸年糕來吃,討個「步步高升」的吉利。除夕夜還會聊天「守歲」,我覺得這些習俗都很有意思。

 

不過,現在大家好像也不守歲了,聚在一起時,大多在客廳看電視。我們在瑞典過耶誕節,通常會關掉電視,聊聊過去一年的一些趣事,看電視會破壞家人聯絡感情。

 

還有一些過年習俗像除夕前拜拜送灶神,請祂回天上能說好話;初一要祭袓,初四要迎財神,這些舉動都是用宗教力量自律,挺有意思的。

 

至於過年給紅包,我覺得年輕人給爸媽紅包是應該的,報答爸媽的養育。但給錢還是比較世故,西方人在耶誕節會為家人準備一分貼心的禮物,我覺得這比給現金更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