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過年照例都要大掃除,家裡也是如此的。

 

每年媽都要把窗戶、落地窗清洗一遍,每次我都覺很麻煩,用擦的不就得了,就算髒也不會有人去注意不是嗎?但今年媽跟我說了,說什麼這樣才會什麼窗明什麼雞境的!我才知道,原來媽是想讓家裡乾淨整齊清潔明亮的,所以每年她才會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去整理,哪怕是整理到腰酸背痛,她還是要這樣做,要她少做一點也不肯!今年我就比較心甘情願去洗落地窗了!也確實啦,窗明几淨的,看了真的很清爽!

 

對於大掃除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除了要把灰塵擦乾淨之外,我覺更重要的是要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給清出來,把空間整理一番,不然都不知櫃子裡、床底下、角落裡、抽屜裡、冰箱裡、雜物間裡到底塞了什麼東西?不常用的東西,看是要用、送人,還是要拿去回收還是賣掉,再不然就是丟了!不要像是撿寶似的把家裡堆得到處都是!

 

在整理的過程中,你才發現,有些東西似乎是一時衝動買的,有的則是為了 一兩 次的使用而買的,這些躺了一年的東西,其實都可以省下來不買的。

 

人喔,真是個欲望無窮的動物吶!

 

當然啦,平時就要時時打掃,不是一年才清一次,不然一下子要清那麼多東西誰受得了啊!像我們辦公室就是這樣,平常大家都把東西亂塞,塞到不知放在哪只好又去買新的,要不然就是資料也不整理,有用沒用過期的全夾在一起,結果年終掃除清出像山一樣高的東西,有夠可怕的!

 

彰化家我自己的東西已經是一丟再丟了,丟到我都覺差不多了,可是感覺家裡還是好亂!沒辦法,不是我的東西沒權利去處理它們!板橋的家,有了小孩,東西只會越來越多,所以要盡量少堆少買東西。媽有個好習慣就是外出買東西一定會自備購物袋,還有會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這些都可以讓家裡不致於放一堆有的沒的,我也超不喜歡家裡亂亂的!

 

每次去南投姑媽家,就覺他們人口雖多,東西也不少,可是因為都有在整理、打掃,東西也都擺得很整齊,看了都不會覺得亂呢!可見重點還是在「整理」二字,物有定位、時時歸位,視覺自然就舒服!

 

生活應該要簡單一點,欲望少一點,東西夠用就好、衣服夠穿就好,整齊的家,住起來也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