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三個月大

 

現在的湯湯又 up date 了什麼呢?

 

以前他很愛玩把蓋子蓋上去的遊戲,現在可是進步到會「旋轉」蓋子把蓋子精準的密合上去唷!

 

很有空間的概念。

這一點應該是說很早就有了,只是我現在才寫出來。會爬去臥房裡找書、知道自己的相片貼在門上、知道阿嬤的房間是那一個、東西被把比藏起來會去找、會聽電話聲去找話筒、聽微波爐「叮」的聲音就知道可以打開了、聽到有人把鑰匙插進孔裡就知道有人來了會特別去看、知道爬去後陽台的路線

 

即便是外公家的房間也知道路線唷!

 

會記憶物體位置。

像是:知道書桌下跟五斗櫃上有延長線開關可以玩、知道自己的外套跟帽子掛在門後、知道五斗櫃裡面有衣服可以拉開、知道尿布蒐集筒在那裡、CD放那裡、知道電腦的開關位置、知道奶粉的位置、知道奶瓶的位置.;問他在哪裡,都可以比給你看唷。

 

對冷熱很有反應

如果洗澡水水太燙,除了腳腳會縮起來之外,還會一邊「呼~~」叫一邊比「燙燙」的手語給你看。喝水水也是。有一次爸比故意把他的手手放在熱熱的鍋蓋上,想給他知道什麼才真的是燙燙(當然不致於燙傷),他可真是馬上縮回來跟你比說燙燙咧!開冰箱給他看冷冷的煙飄下來,他也知道是「冰冰~」。

 

越來越聽得懂大人的話了。

跟湯湯的溝通基本上若他聽不太懂,只要重複個幾次,做些動作給他看,他都能知道你要表達的意思。有朋友說這樣他都用手語來溝通,會不會以後不想講話?媽咪是說,他這樣享受跟人溝通的樂趣,反而會讓他想早一點開口跟人講話呢!

以前他都會比一隻食指跟你說「再一次」,現在換我們比給他看,他也真的會再一次的表演給你看唷!就連我跟他比「還要」,他也會再給我吃餅乾呢!(該不會以後我們都靠手語溝通吧~ ~

 

教他什麼,如果教材適當,湯湯幾乎可以現學現賣。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小姑姑在車上跟他玩吐舌頭「魯~~~鹿~」的遊戲,隔天馬上「魯~~~鹿~」吐給你看。笑屎我了!

 

會說的音漸漸多起來

現在的湯湯會說:八八(爸爸)、者狗(這個)、阿馬(阿嬤)、馬馬(媽媽)、阿共(阿公)、姐姐(台語)、葛葛、蓋蓋、伊~ ~

 

記得住熟人

以前小姑姑跟阿姨抱都會哭哭,現在則不會了。其他比較不常見面的親友也都願意給人家抱了;但超不熟的仍然不願意,還會轉身或是作勢把人家的手給推掉呢!

 

會放手走幾步路了

受到佑佑的刺激,爸比今早決定訓練他走路了。在鼓勵他走過來時,湯湯真的可以放手獨立的走幾步路耶,媽咪在一旁也看得好驚訝呢!湯湯現在最多可以走到三步,第四步就會跪下去要扶著他了;給你拍拍手,湯湯要加加油唷!

 

歡歡的時候

換尿布時仍然是一邊掙扎一邊哎哎叫。奇怪咧,知道每天都要換臭臭,但每一次都還是要這樣不合作,有時都要動用兩個人才能制得住他,不然超難換的;為此,媽咪還去買了穿脫式的尿布,省去黏魔鬼氈的時間。

 

晚上媽咪一起身去上廁所,小湯圓可是立刻查覺立刻坐起來哭!爸比哄都沒用唷,一定要等到媽咪回來才又安心的繼續睡!媽咪不過是去上個廁所馬上回來,湯湯你哭什麼哭呢!

 

不想吃飯飯時。不曉是沒味口還是不好吃,不吃就是不吃,硬是要塞給他也沒用,還會大哭大叫咧!要不就是吐的滿身,餵的大人都好無力。要不就是含在嘴裡不吞,這幾天都要餵個二小時才餵完一碗飯。媽咪都還要跟他交換條件,吃一口就可以玩一下….(我是覺得如果他不想吃就算了,你吃不下時面對滿桌的佳餚也沒味口吧,而且這樣建立壞習慣,那是不是以後的每頓飯都要餵上二小時呢,誰有這個美國時間啊~,餓了再給他吃就好啦~)

 

想睡覺時沒得睡也會歡歡;如果湯湯沒來由的哭鬧,那就是他表示他該睡覺覺了!

 

也曾經他哈欠連連,硬是不讓他睡,等一坐上安全座椅沒幾分鐘,就呼呼大睡了,還會打呼咧!連哄的時間都省下來了!

 

超愛吃零食的

不論是餅乾、蜜餞、奶粉(未泡水的),湯湯都超愛吃的,就連大人覺得很酸的東西他也很愛吃。餅乾還是最愛,喜瑞兒、薄餅、蛋捲、蘇打餅,湯湯都很喜歡吃,我都有點擔心他會不會愛吃到不想吃ㄋㄟㄋㄟ跟粥粥了?每天都要跟你比餅乾的手語,還知道餅乾放在哪,不給吃還會跟你盧咧!這小子怎麼跟他老爸一樣這樣愛吃啊?

 

一歲三個月又三個禮拜,湯湯一樣很可愛唷!

 

「好可愛唷」可是爸比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