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觀霧區 享受朦朧美

自由 更新日期: 2008/02/04 04:09

開放雲霧步道和遊客中心周邊

〔記者張舜翔五峰報導〕自艾利風災後多次封山整修的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經過公園、新竹縣政府與林務局多次協商,已在一月一日起局部開放。這暌違多時的國家級景點,雖只開放雲霧步道和遊客中心周邊,已為地方觀光帶來利多效應。

雪霸國家公園自八十一年成立,是國內本島最晚成立的國家公園。園區北部涵蓋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和台中縣和平鄉,總面積七萬六千八百五十公頃,園區裡有雪山山脈、大霸尖山和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和喀拉業山),高度均在三千公尺以上,屬高山型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共有雪見、武陵和觀霧三個遊憩區。其中海拔二千一百公尺的觀霧遊憩區,雖然位於泰安鄉境內,但唯一的聯外道路南清公路、大鹿林道沿線卻在新竹縣五峰鄉境內,觀霧的開放與否,與五峰鄉觀光事業息息相關。

登記入山遊客平均每日多3倍

雖然今年開放的區域僅觀霧管理站周邊賞景平台及雲霧步道,大鹿林道東線、西線、榛山步道、瀑布步道、巨木步道、管理站展示室等處均因整修不及尚未開放;但局部開放的消息一傳出,辦理入山證業務的桃山派出所,平均每日已多出三倍遊客登記入山。

雲霧步道是由以木板鋪成的棧道,呈環狀路線,步行約四小時,可從觀霧遊客中心繞一圈,回到林務局觀霧山莊(未開放)。在雲霧步道上任何一處向南方遠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山聖稜線,即使在觀霧地區攝氏十度左右的溫度,聖稜線上的山峰也是雪白的。

觀霧之得名,全拜當地特殊的天候所賜。每天正午過後,太陽稍往西偏,雲霧即開始出現,到了下午一點多,霧氣就從附近建物屋頂流下,有時連觀霧派出所都只看得見「觀霧」二字,可說是名副其實。

 

雪霸農場 吃住玩都有趣

自由 更新日期: 2008/02/04 04:09

〔記者張舜翔五峰報導〕位於大鹿林道二十一公里處的雪霸農場,離觀霧遊憩區只有六公里多山路,是離觀霧最近的住宿點。

雪霸農場主人范增達三十年前在觀霧地區成立雪霸農場,從原本只栽種水果的一級農業,到現在已有民宿小木屋、觀光果園,和各項水果加工品。

范增達的么子范啟敏說,隨著農業轉型,農場將主力放在藍莓和奇異果上,這兩種水果具有高度抗病蟲害特性,適合有機農業發展,還可以製成果醬、Q餅、糖果和果醋等加工品,發展潛力高。

范啟敏說,艾利風災前,農場每年有三十萬人次的遊客;風災後,觀霧遊憩區封閉,農場遊客掉到原有的三分之一。

雪霸農場目前有七十二間小木屋,約可提供二百人住宿,范啟敏建議到觀霧地區可安排兩天行程,從竹東出發約莫需要三小時車程,因此第一天可遊覽路程較短的野馬瞰山步道,第二天才安排較長的雲霧步道,欣賞美麗的高山霧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