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頓飯真久

 

今中午吃過飯後,爸比決定寫這篇文章。

 

我看過的小小孩裡,吃飯時都很少乖乖坐好很快吃完飯的,那場景通常是這樣的:大人拿著碗,一路跟在邊吃邊玩的小孩後面,一口一口拜託小孩吃;小孩呢,吃了一口就去玩手邊的東西,不然就是爬爬到別的地方,大人就托著湯匙等著小祖宗吞下後再趨上前餵,餵還不一定馬上吃咧!然後大人就一邊碎碎念說這小孩怎麼吃這麼久啊….

 

小湯圓其實也差不多是這樣啦!不過因為他實在太可愛了,可愛到可以忽略他這些皮的習性,你看我這麼久才寫這篇就知道!

 

會爬的小湯圓吃飯,當然也不會乖乖的坐在那給你餵,他現在特別喜歡站到椅子上玩旁邊櫃子裡的奶粉罐,喜歡一個一個拿出來(共三個),要不就是去抓去拉去扒餐桌上的碗盤;每次他一站上去時,我們都要把桌上所有東西移到他能碰觸的界線外,然後也是一邊讓他玩一邊餵,要是沒讓他玩、或是不讓他爬上椅子,他就會又跳又哎哎叫的要爬要玩,要不就是一直跟你拜託,小湯圓耍起性子來也是很堅持的,不達目的絕不罷休!通常呢~都是妥協讓他玩!

 

粥粥呢,阿嬤說他現在可以吃一碗半的粥,但很奇怪咧,有時餵他又都不吃,反而會比ㄋㄟㄋㄟ手語,只好泡給他喝囉!他現在可以喝到180cc唷!爸比餵也都會喝呢!不像以前小時候都只肯給媽咪餵!

 

有時吃吃呢,居然又會比要吃餅乾咧!吃了餅乾,原以為就會吃粥粥,結果是一直比還要,切~~;今天媽咪只好跟他談條件,說吃完粥粥就可以吃餅乾,切~ 這小子還真聽得懂,就真的吃粥粥了耶!嚇~ 太神奇了吧!這小孩會不會太愛吃餅乾了啊!

 

我不喜歡去拜託去求小孩要吃飯,不吃就拉倒,幹嘛要拜託啊!哪有吃飯還要人家求你咧!是你自己不吃的,又不是沒讓你吃!所以我很少去追著小孩餵他吃,我都是叫他過來吃(叫不動受不了了才會去追著他餵)。但我這樣說時,媽咪就答說:「那他沒吃飽,晚上就會起來吃啊,那還不是我在餵!」….~ 也有道理厚!可是現在我晚上也會起來泡了啊!

 

阿嬤就很厲害,常常我餵不了的,到了阿嬤手裡,小湯圓就會乖乖的吃幾口(不一定就會吃完)。阿嬤的手法是,把小湯圓抓來抱在胸前,用兩手把他的兩手給夾住或擋住,讓他無法把湯匙揮走,再趁他啊啊叫的時後把粥粥送進他嘴裡。當然啦,如果湯湯的嘴巴硬是不打開也是沒輒的。

 

常常湯湯吃一頓飯折騰下來都要半小時以上。

 

晚飯時間,大約都是七點半左右,我們吃飯時,湯湯都會爬來腳邊要你抱,或是要你扶他爬上椅子,或是陪他玩;常常都要有一人先陪他,等另一人吃完後再換手.我們就這樣二個吃一個陪著他玩(小湯湯約六點就吃粥粥了)。

 

到了七點四十五呢,就要轉台或開電視轉到大愛看證嚴法師的「人間菩提」,照例小湯圓一看到師公都會彎腰一鞠躬拜拜。然後垃圾車的音樂差不多也要來了,我或是阿嬤就得拿垃圾去外面倒。

 

八點,我們全家就會一起看大愛的「大愛劇場」,因為劇情很吸引人,且都很有大愛味,不像他台都是罵來罵去的很煽情,加上沒有廣告,我們通常就給他一路看到八點五十結束。一邊看一邊聊天一邊跟湯湯玩;這個時刻我都會感到蠻幸福的,全家能有個相聚的時刻,做個共同的事,聊一些話題,跟老媽說說話、陪小孩子玩,很有「家」的感覺。有時中途我會去洗碗,不喜歡桌上擺一堆碗盤看起來亂亂的。

 

大愛劇場結束後會有個「垃圾變黃金」的廣告,小湯圓看到這廣告,都會比「耶~ 」的手勢(阿嬤教的),然後就關掉電視、客廳關燈準備哄湯湯睡搞搞了!

 

所以這頓飯,也是吃得久啊!

 

嚴格講起來,如果沒有什麼急事,飯就慢慢吃嘛,一邊吃一邊聊天也很好啊!據說品品在家吃飯也是吃很久,可是那是因為她會一邊吃一邊跟大人聊天啊,聊聊學校的事,或是一些話題,沒什麼不好啊!吃飯就很自然會聊天啊,我們跟朋友吃飯不也是會一邊吃一邊聊天嗎?趕什麼趕呢!但是太誇張還是不宜鼓勵的!

 

晚上還有一件事也令我蠻有感觸的。

 

湯湯最近跟我很麻吉,常常要我抱;有時我回到家,他就爬來要我抱抱,反而不是爬去找媽咪,呵~小時候他都不太愛讓我抱的,怎麼現在跟爸比這樣要好啦?晚上湯湯不曉在歡什麼,一直要我抱,奇怪了,也還不到睡覺時間,是在歡什麼?就想說,該不會大人常抱他,所以讓他養成依賴,不太想學走路?那一刻我就想說我就是不要抱你,你哭就哭吧,不要想用哭這招來威脅你老爸,爸比抱得手也好酸吶!總不能每次歡歡就跟你妥協吧!那一刻湯湯在我眼中就像是個坐在地上耍賴的皮小孩!還越哭越大聲咧,爸比不喜歡!

 

媽咪後來泡了ㄋㄟㄋㄟ給他喝,湯就安靜下來,很快的就把ㄋㄟㄋㄟ喝完了。媽咪說:湯湯歡歡一定是有什麼需求,解決他的需求就好了!不需要這樣(跟他嘔氣)!

 

那一刻深覺的,我這個爸比怎麼就那麼不會察言觀色,湯湯又不一定每天都按表操課,應該要多去了解他,而不是刻板的以為他怎樣怎樣,這樣會讓他沒安全感,以後要多注意點!湯湯現在喝多了,體重也增加了,真的是抱不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