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大驚小怪

 

 

我不常在小湯圓面前大驚小怪,在他面前,我都會維持一副沒什麼的樣子!主要是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大動作大反應,反而去讓他覺得「有什麼」!

 

例如:他有時翻身、爬東西或是扶東西走路時會去撞牆、失足或跌倒,我很少會尖叫或是一臉驚恐的趕緊看他怎麼了;通常我會先看看他的反應再決定我的反應,假如他一副沒事的樣子繼續玩,我就讓他繼續玩(通常這樣的情形最多,這證明通常大人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假如他會漲紅臉要哭哭,我就會跟他秀秀,安慰他,告訴他痛痛喔!好了好了,沒事唷沒事囉!這種情況通常在秀秀過後,他又繼續玩他的,彷彿沒發生過一樣,且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讓他玩。

 

例如:他愛抓東西、愛亂拿東西往嘴裡塞,只要那東西是OK的,我都不會禁止他的遊戲、他的探索。當然這前提是要先看過他可能會抓的東西OOK?即便像是一些乳液灌、香水瓶之類的,在安全的環境下(地上是軟的不會被摔破)他都可以玩(小湯圓喜歡蓋瓶蓋的遊戲),唯一要注意的是他會不會去吃噴嘴頭,只要他有那個動作傾向出來,我就會把瓶子拿走,然後會告訴他原因及要求他不要再咬。在他跟我點頭答應後我會繼續讓他玩(我假設他聽得懂我的話);但只要犯三次這樣的動作,這個瓶子我就不會再讓他玩(改天再玩還是可以),即便他跟我拜託哎哎叫,我就是不會再給他玩。或許會有人說,那何不一開始就不要給他玩,省得他亂吃也省得這樣處罰?我說不上來為什麼,可能是覺得他應該有玩三次的權利吧!或著是希望他懂我的遊戲規則,可以減少我以後訓練的時間!

 

例如:幫他洗澡時,他會一邊玩水一邊玩玩具,有時不小心會喝到水,多數的家長碰到這種情況多半會生氣、斥責孩子愛玩或是要他把水吐出來,但我都是笑笑說,哦,喝到水水啦~然後像沒事般的繼續動作。喝個一二口水真的不會怎樣,不必要大驚小怪,以後多注意點就是了啊!

 

例如:小湯圓喜歡玩痱子粉,即便我們把旋轉頭鎖緊,他在那倒啊倒的,痱子粉多少還是會撒一些掉出來,然後用手把痱子粉抹一抹,他就喜歡玩這樣的遊戲。有時倒久了,痱子粉還真撒出不少呢!但我們都很少會去斥責他頑皮,頂多就是把那些痱子粉蒐集起來抹在他身上而已。是我們要給他玩的,當然沒有立場去苛責他。

 

例如:有時沒給小湯圓包尿布,讓他舒服點的爬啊玩的!結果有幾次他就尿在褲子上、便在褲子上!呵呵~我們頂多也就是笑笑的幫他換件褲子,把地上的尿尿擦乾淨而已,很少因此大聲吼他的!老媽描述的才好笑,說那顆大便就滾滾滾的,從褲管滾到腳踝邊咧!

 

可能也是我不喜歡家裡充斥著吼聲、尖叫聲吧!幽默點笑笑不也是可以的嗎!有篇文章說,小孩把牛奶不小心撒的一地都是,媽媽不但沒罵他,反而跟他說:哇~好漂亮的牛奶河唷,來,弟弟,我們一起把它擦乾淨吧!這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態度啊,何必大叫呢!

 

家裡的氣氛穩定(應該說是大人的情緒穩定),小孩的情緒也就穩定!

 

媽咪講的也很有道理,當你有大動作或是高分貝的聲調時,也許他會覺得你是在跟他玩,反而會加強他的印象及強化他的行為,以後就變成「皮」,越講越不聽。所以盡量在孩子面前不要大小聲,包括大聲的罵、大聲尖叫。聖心的畢主任也跟我講過類似的教導方式,他說孩子有錯,你只需告訴他錯的地方,語氣要堅定平和,但態度不要有情緒。

 

有時媽咪會覺得我好像什麼都無所謂、什麼都沒關係,而會有點生氣。其實我是覺得,只要不會有大危險、危及到生命的事,我都會讓湯湯去玩去試,就算是緊張,我表面上也會裝得鎮定,盡量不要讓湯湯被我的情緒感染。況且我都會在旁邊看著,他能怎麼樣呢?媽咪是過於緊張,而我又太大而化之,平衡一下也是好的!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