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父母    96.12.21  中國時報     夏瑞紅

 

上星期有天晚上兒子從學校宿舍打電話到報社給我。
 「娘!我要跟妳分享一件好棒的事!」聽起來頗興奮的樣子。但我正在忙,請他等我下班再說。

 

 下班途中,我給他回電話。他知道我還在捷運上後,就說:「我有很大的收穫要跟妳分享,妳要仔細聽,下車再打!」

 

 幹嘛?搞神秘啊!那天是他拍的短片在班上發表的日子,八成是片子得到讚賞吧!我心裡這麼想,覺得這小子真好玩,雖然未免太「小題大作」了點。

 

 下車不久,他的電話來了。
 「今天我們班有三個同學在校抽煙被記過。」啊?這、這這是哪門子「分享」?老娘被兒子嗆到學乖了,暫且按下不表,咬住舌頭、豎起耳朵,繼續給它聽下去。

 

 「學校要他們和父母連絡。結果,妳知道嗎?三個同學的爸媽正好有三種不同的反應。」
 「喔?」

 

 「J從小挨打,還曾離家出走在朋友家住了一段時間。她媽一聽,在電話裡破口大罵,吼她:『妳不要命了啊?』,所以J一整天心神不寧,都在害怕、想像回家被打的情景;U的爸爸很酷,居然處罰最寶貝頭髮的U放學直接去剃光頭,以示懺悔,否則不准回家,結果U超不爽,每節下課都在跟同學談頭髮;而S的爸爸最神,他只是沉默了一下,然後平靜地說,他知道了,學校已經處理了就好了,爸爸媽媽不會再罵他,並要S放學早點回家,因為媽媽今天會做飯。」


 「嗯,然後呢?」

 

 「然後,妳知道嗎?我看到三個同學裡面,為被記過這件事難過、反省最深的,就是S。然而,S的父母卻是花最小力氣的。」

 

 「啊!有意思ㄋㄟˋ!那,你為什麼高興咧?」


 「啊?妳不覺得這是很寶貴、很寶貴的一課嗎?我很高興學到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十五年後我也會這樣教育我兒子!我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爸爸!」

 

 哈,現在變「十五年後」了喔?以前不是說十七歲就當爸爸最好嗎?我只貼著手機猛點頭:「喔喔,是啊!謝謝你喔!媽媽很喜歡你這個分享。」


 「好啦!就醬,我要去晚點名了,Bye!」

 

 呵呵,我走了一段路,才意識到自己在笑。小子說得很清楚,但他更清楚,他真正要說的那一句不必說出口,媽媽一定心知肚明。

 

 那一句就是:「娘,看看人家是怎麼當爸媽的,妳要學著點啊!萬一哪天我也被記過,妳可別大驚小怪、白費力氣!」

 

 臨睡前,媽媽給小子發了一則簡訊:
 「謝謝分享,好感動!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對孩子的愛,本質上沒有差別。我願作慈悲智慧的娘,但有時力不從心,請多多包涵!」

 

 當然媽媽也「暗蓋」了一句沒寫,那一句就是:

 

 「你以為S的父母花的是最小的力氣?哈哈,外行!等你當爸爸就知道,力氣最大、內功最深的父母,才有辦法若有似無地輕輕提起、放下啦!」

-------------------------------------------------------------------------------------------------------------------------

 

媽咪拿這篇文章給我看時,前一天晚上我們才因為看大愛電視台連續劇「陽光下的足跡」對片裡他們孩子抽煙的問題做了些討論。

 

我記得我在小三還是小四的時候,就有抽過煙,是撿地上的煙蒂來抽的。記得抽了一口時就嗆的我直咳嗽,就覺這種東西有什麼好抽的,大人怎麼會對這有興趣呢?就因為那一口的經驗,讓我從此對煙產生排斥感,連帶的對抽煙的人也很討厭。而後來的唸書期間,班上同學雖有人會抽,可沒有人會找我一起抽的,可能也是因為我跟他們不同掛,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的是這樣!且老爸也沒在抽,無形中的身教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影響,連我們兄弟姐妹的另一半都是不抽煙的。

 

幾年前吧,我也在好奇心的作祟下再抽了煙,想看看自己抽煙的樣子有沒有很帥,呵~ !雖然不會再嗆到,但還是覺得煙真的沒有什麼好抽的,不過就是一堆煙罷了,對舒解鬱悶的心情也沒多大幫助,就還是沒再碰煙!而且我真的很不喜歡身上有煙味的人!

 

工作久了才體會到,煙酒有時是交際或是跟人攀關係的一種手段,那其實也不是多壞的事,重要的是不要過量或是影響到其他人。而大人禁止小孩子不能抽煙最常拿的理由是因為對身體不好,我們一方面告訴他抽煙對身體不好,但電視、電影、廣告….卻又有那樣多的抽煙畫面,我覺是會錯亂小孩子的價值觀。

 

因此我會覺得,應該像「陽光下的足跡」裡的爸爸一樣,讓孩子自己去決定要不要抽,讓他自己決定是要去控制尼古丁,還是要被尼古丁控制?同時他的媽媽也做得很好,雖然爸爸同意他抽,但還是有四條守則要遵守:不能在家裡抽、不能在學校抽、不能在公共場所抽、煙蒂不可隨意丟。還有一句話也很好:有勇氣抽煙,就要有勇氣戒煙。

 

探索教育帶多了,那樣的方式也影響到我對教養的態度。覺應該給孩子自己去選擇、自己作決定,不要給他限制太多;而且決定了就要自己負責,不要期望會有人來幫你。做家長的,真的不要事事都幫小孩作決定,不要以為他小就什麼都不懂,就是要讓他多嚐試、多作決定,他才會漸漸懂得什麼是恰當的、什麼是不對的,為他做太多,將來他就什麼都不會,做家長的只會更累而已,而且他也不會感激你,只會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那豈不是更氣人!

 

還有就是,在孩子犯錯時,不要太大聲斥責他;越是打罵,越是引起孩子的反彈。孩子犯了錯,自己也會懂得反省改過,不需在傷口上灑鹽,誰不犯錯呢?今天看到尚謀跟父親認錯下跪,卻沒臉跟母親認錯時的那一幕,真的是好令我感動,淚水就配著麵一起下肚。孩子本身都是善的,用善的方式教導他,用愛的心意關心他,他總有一天會自己修正錯誤的。如果是用打罵斥責的方式,恐怕不會是這樣的結局!親子的關係更不會是這樣和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