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有「孟母三遷」的故事,但你知道孟子的媽媽是因為看到孟子做了什麼事而決定搬家嗎?

 

-------------------------------------------------------------------------------------------

 

三字經故事:孟母三遷

 

        中國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出生於山東鄒城。孟子3歲時喪父,由母親撫養長大。

 

        孟家附近有一塊墓地,送葬的隊伍經常從家門口經過。孟子就模仿送葬隊伍哭啼的樣子。孟母對兒子這樣的玩耍很生氣,認為不利於他讀書,便把家遷到了城裏。

 

        到了城裏,他家處於鬧市中,殺豬聲、叫賣聲終日不斷,孟子就和鄰居家的孩子玩起了做買賣的遊戲。

 

        孟母覺得這個地方也很難集中心思讀書,便再次搬遷到學宮對面居住。夏曆每月初一這一天,官員進入文廟,行禮跪拜,揖讓進退,孟子見了,一一記住。孟母想:「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這裏定居下來了。

 

        一天,孟子因不用功讀書而逃學回家。孟母立刻拿起剪刀,把織布機上正在編織的布剪斷了,並且對孟子說:「求學的道理,就和織布的道理一樣,要一絲一絲的織上去,才能織成一塊有用的布。你讀書也是一樣,要努力用功,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才能有成就。像你這樣不用功,怎麼能夠成就大業呢?」

 

        孟子聽了非常慚愧,從此發奮向學,終於成了一位飽學高德的聖賢。

 

        孟母因為很注重小孩的幼年教育,所以才會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因為不良環境的影響,在行為上有了偏差。為了讓幼年的孟子能將心思放在學業上,曾經搬了三次家,留下『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這個有益的幼兒教育故事。

 

 

孟母三遷的地點是

第一個:墓地附近導致讓孟子學那些出殯的那些人在哭
第二個:菜市場附近導致孟子學了殺豬的叫賣聲
第三個:私塾(學校)附近使孟子開始喜歡讀書

 

-------------------------------------------------------------------------------------------------------

 

心得

 

原來孟子是單親家庭,顯然單親家庭對小孩的成長並無太大影響,主要還是要看帶他的人是怎麼帶的!

 

如果不搬家,也許孟子會成為殯葬業、豬肉商、生意人。其實那也沒什麼不好!

古時候還是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所影響,今日雖然大多家長對孩子的教養還是以升學為重,但很高興也有不少家長脫離這樣的思維,以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怎樣的路才是適合他發展的。

 

每個父母都有他們想要孩子成長的環境:住都市的、遷戶籍到明星學區的、移民國外的、森林小學的、鄉下地方的,什麼樣的環境對孩子才是好的,其實都是看父母。每個父母標準與想法不一,出於愛護的心也都是自私的的,因此也就不須去比較別人的教養方式,自己覺得好就好。

 

傍晚經過會裡開的珠心算班,看這群不過才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我心想他們對珠心算能有多喜歡呢,還不是都是被家長安排來的!每個人的臉上都沒什麼表情,這該是這個年齡應有的臉孔嗎?

 

還是那句老話,家長總想說:為你好為你好,那究竟孩子自己覺得好不好呢?如果他可以選擇的話,他願意待在這個地方嗎?他願意來學這個才藝嗎?

 

 

題外話:

孟子逃學回家,不見得是不用功,可能是那門課無聊、不喜歡,或是老師不會教、不當管教、變態、被欺負、性侵..….做家長的應該要慎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