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讀小學 台北孩子樂活
2007/11/16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原本在台北都會區讀書的蔡瑋哲,這學期轉到新竹縣五峰鄉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班上只有他和「西巴」兩個人,下課時常一起玩自製的彈弓。(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縣花園國小竹林分校,這學期來了名從台北轉來的都市孩子蔡瑋哲,他原本答應父親「一年後回台北」;如今他改變主意,央求父親:「讓我待兩年好不好?這裡很棒!」

 

到花園國小竹林分校前,九歲的蔡瑋哲從沒想到「世界上有這樣漂亮的學校!」學校在海拔一千一百公尺的山上,經常有大片雲霧在頭頂飄,好像仙境。

 

更讓他覺得奇妙的是,「全班只有我和另一名同學,就我們兩個耶!」全校一共只有十二名學生,「比我以前一個班級的人還少」。

 

蔡瑋哲原本是台北市北投國小學生,和其他都市學童一樣,每天早上五點四十分就起床,因為爸媽趕著上班,擔心路上會塞車,要一早出門;放學後到安親班學珠心算、寫功課,晚上六點多爸媽下班才接他回家。寒暑假,要學英語、游泳,因為其他同學都有去補習。

 

今年放暑假前,蔡瑋哲的父親蔡武陽想到兒子升中年級後,升學壓力漸重,「自己從小在彰化鄉下長大,留下好多快樂回憶」,為了也讓兒子有個快樂童年,安排兒子到新竹縣五峰鄉山上姑姑家度假一個月,讓孩子喘口氣。

 

「才一個月時間,他笑容變多了!」看到孩子發亮的臉龐,蔡武陽開學前問兒子:「要不要留在這裡念書?」蔡瑋哲猛點頭,和父親約定「一年後回台北」。

 

上個月,蔡瑋哲主動對父親說:「讓我待兩年好不好,這裡很棒耶!」蔡武陽說,兒子短短四個月,不僅長高、變胖,個性變獨立、懂事,會幫姑姑洗碗、掃地,假日到田裡幫忙除草,平時玩的是姑丈教他DIY的竹子彈弓、陀螺等童玩,「兒子比以前快樂多了!」

 

「現在每天都有睡飽,過得很開心」,蔡瑋哲說,現在六點半起床就可以,課業有不懂的在學校問老師,放學後可以練木琴、玩直排輪、帶狗狗跑步。

 

他轉學到花園國小竹林分校前,三年級只有一名學生「西巴」,現在教室變熱鬧了。導師江憲東說,這兩個孩子恰好互補,瑋哲學習能力好,可以協助「西巴」,「西巴」懂得照顧新同學,教他許多山上的新鮮事。

【2007/11/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