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我該給你什麼樣的未來

 

忙完了出書的事,看著0到一歲小湯圓的成長,我不禁想著,那接下來呢?往後呢?

 

再不久,他就要上幼稚園;再不久,就是小學、中學、高中….而身為他父親的我,該給他怎樣的一個未來呢?

 

站在一個父親的立場,我希望給小湯圓一個較好的成長環境;(哪個父母不這樣想呢)那麼,那個較好的成長環境是怎樣的環境呢,為了這個環境,我可以作多大的犧牲呢?

 

人都會有點投射的心理作用,我雖然是在鄉下出生,但小時候就搬到彰化市區唸幼稚園,然後是國小、國中、高中;不過在寒暑假時都會回鄉下去住一陣子,那裡的田野風光、寬闊的天空、跟堂弟一起抓昆蟲、抓蜻蜓、灌蟋蟀、在池塘邊玩水打水漂、自己作竹筒槍、在田裡烤蕃薯、焢窯、玩水鴛鴦、在三合院廣場玩遊戲、打球、在大地上奔跑追逐、玩紅綠燈….都是我最愛的童年記憶。那個年代那樣的環境,還不太流行任天堂,廣廣的天空就是我們的心、寬廣的大地就是我們的窩,想玩什麼就自己動手做,也不用大人在一旁盯著。每當要回鄉下總是好興奮,電視卡通一點都比不上回鄉下來得吸引我。

 

抽離了這些記憶,我的童年將只剩下補習、看電視、作功課如此而已;而且說真的,國中是我這輩子最灰暗的時候,整天就是一副撲克臉、整天的作息就是上課背課下課補習再補習,看的就是成績成績分數分數,連假日都是這樣的悶,真覺得這樣的人生不知有什麼意義,每天這樣的拼為的是什麼,還一度想尋死,一了百了算了。

 

結果是,拼死拼活的,也不過考上文化而已,然後現在做的是一份也不算很有興趣的工作,頂多能糊口養家而已,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子而已;人生過了三十幾年,到頭來,你才發現,功課成績好,並不見得以後就能出人頭地、賺比別人較多的錢。我國中有個同學成績不怎麼樣,算是個混混,但很能跟同學老師打屁哈啦,我相信他頂多是念到專科而已,現在自己開店賣滷味,一個月賺十幾萬,買了透天厝,生了三個小孩,聽到這個數字我真的是會吐血(我唸到大學又怎樣呢,都出社會十年了,薪水才三萬多,哈~)。人家也沒有因為不會唸書以後就不幸福啊!反而他熱忱的個性讓他把生意做起來。哈~到底念大學有那麼重要嗎?

 

我想說的是,被逼著唸書、被逼著長大、不快樂的小孩,對自己是沒啥自信的。對未來茫然、對人生感到無意義!

 

我不希望小湯圓將來一樣走了這條灰暗的路,我不要他這樣痛苦。

 

而我也不想讓他當一個都市小孩:在水泥叢林裡不知夕陽為何物、看不到星星、吹不到自然的涼風;走路要很小心、在車水馬龍的車陣裡要過個馬路都很困難;看電視、打電動、上網是最大的娛樂;即便到公園要盪個鞦韆都要跟在一票人的後面排隊(看到大安森林公園的兒童遊戲區我真的是快昏倒!排個隊要花十幾分鐘,排到了只能玩三分鐘)。而老師要教個昆蟲植物的,都還要坐遊覽車大老遠專程跑去看;要看個獨角仙竟然也要花個百來塊買;我很難想像現在的小孩連稻米長怎樣都不知道、也沒看過幾樣昆蟲……所有野外的教學知識大部份來自圖片;我真覺都市小孩真的好可憐,我不願意小湯圓的童年是這樣子!

 

我希望他是在有著自然環境的地方中長大,能感動於自然萬物、季節交替、日出、日落、星星、月亮、河流、湖泊、山脈、大海、昆蟲、動物、植物、生物之美,這些感動絕對是要親臨現場,感動不是看看圖片看看影片就行的。

 

並且能有個安全的大地讓他奔跑、運動、遊戲,讓他可以盡情的玩,即便玩得全身髒兮兮、全身都是「鮮」都沒關係,這樣才像個孩子啊!我很不喜歡台北的父母捨不得讓小孩有一點髒,小孩的手就是愛「尖」啊!

 

也要有個安全的路,讓我不用擔心他在上下學途中會遇到怎樣想都想不到的危險;最好他可以自己上下學,不要爸媽接送,能自己走,為什麼要爸媽接送呢?能跟同學一起上下學也很好啊!那天中午在國父紀念館旁的逸仙國小看小朋友放學,很欣慰的,還是有許多小朋友是自己放學的,有的則是安親班的車來接,有的則是外傭來接。我心裡想著,這些小朋友放學後是要去哪裡啊!爸媽還在上班,家裡沒人,想來想去,也只好去安親班囉!唉~真是可憐吶!在安親班還能做什麼,就是寫功課囉!我小時候放學都嘛是在跟鄰居小孩在馬路上玩(以前車還不多,現在是不可能了),玩紅綠燈、玩跳格子、玩跳繩、玩到媽媽拉開嗓門叫人了才回家吃飯!

 

我知道時代背景不一樣了,現在的父母都要上班才能養家,不像以前媽媽都是當家管,但,我真的要跟這樣的社會環境妥協嗎?我沒有選擇嗎?我還是要落入這種從一個教室換到另一個教室的循環當中嗎?

 

我還希望他的同學都是良善可愛的。是啊,這點也很重要!在看過那麼多班級暴力、惡作劇意外的新聞後,我真的不覺得在台灣的學校唸書是一件安全的事。早上還好端端的出門,下午就接到學校電話說摔死了、被電動門夾死了、被車撞死了、被性侵了、肛門被戳了、尾椎撞地殘廢了、小雞雞跟蛋蛋被打了….你叫我們做父母的能接受嗎!再多的道歉、怨恨就能挽回小孩身心的創傷嗎?你叫他往後的日子怎麼辦?叫我們做家長的怎麼辦?天吶~ 小湯圓,你以後唸的會是這樣的學校嗎!你的同學會是這樣的無知胡鬧泯滅人性嗎?

 

在這裡就不多談那些嬌生慣養、被寵壞、脾氣大的小霸王了!我只要小湯圓安安全全的每天回到家就好,這樣的冀望會不會太卑微了啊!

 

想到小湯圓若真碰上這種事….....我實在寫不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