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才M型化 近半畢業生失業

時報 更新日期: 2007/09/26 10:18 記者:【彭漣漪/專題報導】

當你自大學、研究所畢業,要投多少履歷表才找到工作?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前段班」學校只要丟五張履歷表就有工作,「後段班」學校要丟五十張,還有人丟出兩百九十張。調查並顯示,二十四%的社會新鮮人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求職也趨向「M型化」。

台灣社會M型化,求職新鮮人感受最直接,好學校、熱門科系學生工作更好找;冷門學校、科系學生則愈來愈難找工作,待遇落差愈來愈明顯。

後段班 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資料,七月共有十萬六千名「初次尋職者」失業,人數創歷來新高,這群剛畢業或剛退伍、首度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等於有近一半的畢業生失業中。

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對今年投入職場的退伍者進行調查,有三成五的社會新鮮人「信心滿滿」,只丟出五分以下的履歷表,卻有一成的人,丟出五十多分履歷表;另一項調查顯示,有二十四%的新鮮人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表示,那一成丟出五十多分履歷表的人,多半來自排名較後面的學校,很多企業一看到是後段班學校的畢業生,就「直接delete(刪除)掉」,甚至還有企業反應:「不要寄給我那些學校的履歷表好不好。」

好科系 還沒畢業就被綁

好學校、好科系的學生,未畢業就被好幾個工作「綁」住了。台大電機系系主任胡振國表示,台大電機系群的畢業生很受歡迎,包括平均每人有兩、三個工作機會,「很少聽過沒工作的」;今年學校曾辦過一次企業集體徵才,三十多家企業到台大擺攤求才,從鴻海台積電、友達到聯發科,叫得出名字的一線大廠都到齊,還有十多個單位,如工研院,到台大辦活動順便徵才。

今年好慘 撞上「完美風暴」

但許多「後段班」學校的資通訊畢業生,就沒這麼好運了。萬寶華資深經理鍾宗良指出,他負責某家大型外商半導體公司的人才派遣業務,這家公司只要台、清、交、成四大名校以及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生,四年來只有一個例外:一位來自龍華大學的學生,還是因為他擔任過派遣,證明自己的能力,這家半導體才破格錄用。

台灣中小企業協會副理事長林廷芳表示,台灣從經濟成長、教育制度、人才供需都有結構性問題,所有後果都在今年呈現,可稱為「完美風暴」。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就直直撞上這股「完美風暴」。

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今年已開始上班的社會新鮮人,有高達八成早從畢業之前就開始求職行動,顯示社會新鮮人的「憂患意識」。

一○四人力銀行在八月底調查社會新鮮人就業現況,高達七成企業今年以來曾雇用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但三個月試用期後,只有十四%的企業表示新鮮人全員留任至今。

 

18分效應 冷門校系 起薪不到2萬

中時 更新日期: 2007/09/26 04:39 記者: 張子嫻/台北報導

對很多冷門學校、冷門科系學生來說,今年求職讓他們嚐盡了苦頭。有的投超過四百封履歷表,卻石沈大海;有的受到「十八分上稻江」的新聞影響,更使得部分學校學生找工作充滿挫折,「從來就沒有機會面試二萬元以上的工作」。

今年甫從稻江管理學院畢業的曾同學,在校期間熱心參與公共事務,也擔任過社團幹部,算是校園的活躍人物,但畢業近三個月,卻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她說,受到之前「十八分上稻江」的新聞影響,找工作確實比以往更困難了。她認為自己能力上絕對不輸人,但「學歷」就是矮人一截,面試時,老闆的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讓她面試成績大打折扣,她不平地說,「如果求職者是台大生,我是稻江,老闆就是會選擇台大生。」

她說,不少同屆畢業的同學找到工作了,但「他們都不挑,福利不挑、薪資不挑、工作內容也不挑。」也有同學畢業後去當便利店正職店員,或者是去公司當總機小姐,必須大材小用才能找到工作。

同樣畢業於稻江的陳怡玲,讀的是餐旅管理,從七月中開始找工作,發覺現在的薪水低得可憐,目前她還沒面試過薪水兩萬以上的工作,碰過最糟的薪資是文理補習班,居然月薪只有 一萬四,連基本工資的水準都不到。她認為,工作不難找,只是要看挑不挑,身旁同學找到的工作有飯店服務員,也有電子公司的技術員,都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好」工作。

 

年產逾4萬碩士 高學歷≠高就業

民視 更新日期: 2007/09/12 07:09

今年大學招生,創下十八分就能唸大學的新紀錄,這個〔大學普及化〕的現象,已經讓許多三升四的大學生相當緊張,有些人甚至暑假就開始補習,準備考研究所繼續升學,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現在台灣一共有兩千八百間研究所,一年生產四萬五千多位碩士,甚至出現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現象,到底唸碩士真的是就業保證嗎?來看今天的第三隻眼。九月初,大學還沒開學,南陽街的研究所補習班早就搶先開課,因為想要升學唸碩士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現在大學應屆畢業生,準備考碩士的比例,大約三成。大學錄取率,已經從九十一年的八成,躍升到今年的九成六。而全台的大學院校,更從十一年前的六十七所,變成現在的一百四十多所,總在校人數更逼近百萬。大學文憑不再稀奇,碩士學位,似乎變成一種另類的求職保障。但現在不只大學生滿街跑,碩士生也一樣多。全國研究所已經從九十年的一千八百多所,擴增到現在的兩千八百多所。碩士在學人數,更從九十年的八萬多人,擴增到今年的十六萬人。而九十四年的碩士畢業生總人數,更是高達了四萬五千人。十年下來,碩士班學生的成長率,已經突破了百分之三百。而大量生產高學歷文憑的結果,造成今年七月,大學、碩博生一共有十萬多人失業,而目前就學中的博士生,還有將近三萬人。翻開雜誌,都是各個大學的研究所招生廣告,但是真正熱門職缺的,只有光電、材料這些系所,碩博士學歷供過於求的,有生技這類產業。以台灣大學為例,目前三萬兩千的學生總額中,預計未來大學生跟研究生的比例將調整到一比一,也將明顯壓縮後段大學的碩士招生。目前碩士新鮮人的起薪,文史哲大約三萬一起跳,理工科技大約還有將近四萬,如果想把研究所碩士學歷,當成求職的跳版,可千萬別隨便亂考。隨便考一個碩士學歷,就一定有高薪好工作的神話,在台灣已經逐漸地崩解,讀好的學校,跟讀好的科系,還有自己的努力學習,才有可能在大學普及下的台灣職場,生存下去。(END)

 

大學及以上失業率竄升!首度等同高中職

中廣 更新日期: 2007/09/25 17:00

「高學歷、高失業率」到底有多嚴重?!統計指出,去年大學以及大學以上的平均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三六,十年來,首度追平,等同高中職學歷的失業率;最近五年來,也只有大學以及大學以上的失業率逐年竄升,其他學歷都逐漸降低。(張雅惠報導)

大學普及化,大學生滿街跑,大學文憑不再是就業求職的保証,如果還自視甚高,更可能成為職場上的弱者!主計處統計,去年全年的平均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九一;按照學歷區分,失業率最高的兩個族群是大學以及大學以上、還有高中職,都是四點三六,過去十年,高中職學歷的失業率,普遍高於大學以及大學以上,但是,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現象持續,十年來,兩個族群的失業率首度相等。

再看過去五年,雖然失業率最高的族群仍然是高中職,不過,隨著整體失業率下降,包括高中職、國中、國小學歷、甚至不識字自修的失業率都獲得改善,只有大學以及大學以上的失業率逆勢竄升。

過去十年,大學以及大學以上的失業率,從百分之二點六三、增加到四點三六,增幅六成五,速度和幅度也比高中職失業率還快,高中職是從三點零二、增加到四點三六,增幅四成四,只有大學以及大學以上的三分之二。

 

 

南韓大學畢業新生平均年薪為百萬台幣

中廣 更新日期: 2007/09/16 10:00

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待遇問題,最近在台灣掀起話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南韓大企業的大學畢業新進職員,第一年的年薪平均就有三千零六十一萬韓元、折合新台幣一百萬元。顯然比台灣剛剛畢業、進入社會職場的大學生,待遇高出很多。

(王長偉首爾報導)

根據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報導,據南韓一家專門調查年薪的網站表示:他們最近對八十七家主要大企業的四年制大學畢業新職員,除獎金外,第一年年

薪進行調查,結果是平均為三千零六十一萬韓元、約一百萬元新台幣。這與去年同期的調查結果三千零六十二萬韓元沒有太大差異。另據調查,包括中小企業等兩百八十九家調查對象企業的平均年薪為兩千七百一十七萬韓元、約九十萬新台幣。

公司職員人數為三百至一千名的中型企業,大學畢業新職員,第一年年薪為兩千六百五十五萬韓元,約八十八萬新台幣,而職員人數不到三百名的中小企業為兩千四百六十三萬韓元、約八十萬新台幣。

其中,金融業的年薪為三千四百一十五萬韓元,屬最高,此外,製藥業為兩千九百五十九萬韓元、建設業為兩千九百二十三萬韓元、石油化學兩千九百萬韓元、流通貿易兩千七百五十三萬韓元,都高於平均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