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聽過媽媽講自己兄弟姐妹小時候的情景嗎?多少應該都有吧! 

 

 晚上因為媽腳上的一個小傷口,而打開了話匣子,談起以前媽年輕時生小孩的事!(可能是自己為人父的關係吧,特別想聽生小孩的那段)

 

在這之前我只知道分別有一個哥哥跟姐姐在出生後夭折,但不太清楚原因,今晚才知道,因為媽懷孕而腳痛(至今都沒有痊癒),痛到連帶影響到胎兒,後來實在受不了而送醫院,連安胎都省了直接將二哥提早一個多月生出來,那時後鄉下的婦產科設備沒有很好,連個保溫箱都沒有,二哥在八天後就沒了氣了。據媽媽說,院方連嬰兒沒了氣都不曉得,是爸爸早上在上班前去探視時才發現的,這真是太扯了!媽說鄉下人比較古意,也沒有想到要去告醫院,換若是在現在,早就鬧上新聞了!

 

之後是個姐姐,也差不多是在出生後八天夭折。鄉下地方距離醫院很遠,村裡婦女生產多半是請產婆來家裡接生,可能是生產的器具沒消毒乾淨或是怎樣的不甚清楚,大姐在出生後第五天,哭聲就變了調,連嘴巴都張不開,趕緊送到醫院,據媽媽說那時姐姐全身抽搐,媽緊張擔心的整顆心都快掉出來了;過了二三天,大姐小命也是保不住,離開了人間!媽說可能是得了破傷風吧,鄉下診所也啥沒經驗的,不然就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去就醫,也許還保得住!

 

想到好不容易懷胎十個月,經歷過那麼危險的生產才生下來,竟然都因人危的因素讓寶寶死去,就好難過!

 

可能是因為接連著二條小命都沒保住的關係吧,接下來的二姐(就是現在的姐姐)、我還有妹妹,我們都是在醫院出生的,都在醫院住上個幾天,確定沒事之後才回家,我還因為黃疸而住久了點!

 

聽媽講這些往事,雖然是淡淡的說,但我想那時候媽一定很心痛與不捨吧!說二哥跟大姐生出來時有多漂亮又多惹人喜歡!要不然我們家應該有六個小孩子(如果要繼續生我跟妹妹的話)!那時嬰兒夭折應該是時有所聞吧,畢竟醫療沒現在發達,且父母有太多事要忙,沒把重心放在嬰兒身上。

 

媽就說懷妹妹時,都陣痛了還要自己騎腳踏去診所,結果醫生說還不到時候,就又騎著腳踏車回村裡,沒想到回到家裡又開始痛起來,就請伯父騎機車載媽再回去診所,當天就在診所裡把妹妹給生出來了!

 

媽也說二伯母也有個小孩夭折,都已經會走路了還出事!那時的小孩能活下來,有時要靠點運氣呢!老一輩的可能會說這個小孩跟父母無緣,緣份尚淺;但以現在的醫療眼光來看,二哥跟大姐的夭折實在是可以避免的!

 

媽還說,二哥跟大姐後來都有取名字,還報了戶口呢!(人都不在了還可以報戶口?)二哥叫黃耀徹,大姐叫黃鈺玲。後來都有請人為他們好好安葬!如果今都安在,也都結婚生小孩了,六家人團聚該是何等的熱鬧呀!爸媽有六個小孩,大哥有五個弟妹,要操的心是不是會更多呢?

 

媽也說,媽在生我們這幾個時,只有生我時爸有在而已,其餘的爸都不在,所謂在的意思不是爸爸陪在產婦旁邊給她加油數呼吸,而是有在家的意思。爸那時都去沙鹿上班,也沒有像現在有陪產假;由此可知,那時候的父母沒有很寶貝小孩的呢!

 

而生我時,媽腳水腫的特別厲害,待我出生後,我還給鄰居龍安他媽託嬰了好幾天,媽自己則住院;而也因為水腫的後遺症,媽常說她一雙腳好醜;事實也是如此,媽的二隻腳,自小腿以下,都是滿滿的老人斑,這些年也常喊痲,夜裡有時都睡不好!

媽說坐月子也是一樣,哪有人照顧得好好的。嬸嬸坐月子時,懷二姐的媽去幫忙,等媽生二姐時,換嬸嬸來幫忙坐月子。然後不曉得生誰時(對不起唷,媽前後共生了六個,我實在記不起來那麼多的情況),媽還是自己坐月子的,頂多有二伯母送些補品給媽而已,其餘的都要自己來!以前的婦女怎麼那麼辛苦啊!

 

大哥是57年次的,二姐是60年次的,這中間夭折了二哥跟大姐,換句話說,媽幾乎是每年生一個。而叔叔家的二個堂哥出生剛好差了一年;呵~那時候大家真的是拼命生吶!我們家小湯圓要是有個什麼的,我們大概都沒那勇氣再去生了吧!

 

媽說以前沒有什麼奶粉,都是餵母奶的,也沒有現在那麼多育兒的觀念與玩具,要忙很多事根本無暇去仔細照顧小孩,在生我跟妹妹時,媽都還要一邊照顧臥病在床的奶奶呢!真是太辛苦了~

 

媽還說某親戚家裡小孩多,就弄個地方圍起來,把小孩「們」放在裡面自己去玩、自己爬,常常小孩都撞得東一個包西一個包的。結果其中一個小孩在玩尿壺時,不曉怎玩的就噎死了,聽到這真是傻眼了!看來現在小孩是意外、受虐、性侵、暴力脅迫、壓力大的多,以前的小孩則是病死、夭折的多!

 

這一晚聽媽講這些古早的事,心裡有好多的感慨啊!

 

小湯圓已經十個月了,真是不容易啊!感謝媽咪還有媽把他照顧得這麼好,讓他健健康康的長這麼大!小湯圓,你也要繼續好好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