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涎

 

話說小北鼻四個月大時要收涎(音同閒),說是這樣以後他比較不會流口水。老媽就去準備了餅乾及紅線,餅乾是要有洞的那種,串成一串後掛在脖子上,我們就趁過年回鄉下時,請那些不再生小孩的長輩像是伯母、嬸嬸來給小湯圓收涎。收涎時把餅扳開分成二半後,拿著餅在小湯圓的下巴作勢畫一畫,同時還要說些祥話唷!

 

伯母說的很有意思,她說:「收涎收得搭搭,明年給妳老木再生個懶趴」,還有「嘴唇生個珠,講話不認輸」(小湯圓上嘴唇那個圓圓的原來叫嘴珠唷!)。老婆特別交待說這個一定要寫,不然年輕一輩都不知道這個習俗呢!

 

然後餅乾就可以拿去吃了!北鼻的父母親不可以吃,會有可能生小孩的也不可以來作收涎的事唷,這是禁忌!

 

好笑的是,小湯圓彷彿以為長輩是要來跟他搶餅乾吃似的,長輩一碰餅乾就開始哭,還哭得好大聲唷!小湯圓呀,伯母、嫂嫂、嬸嬸是要來幫你收涎的啦,不是要跟你搶啦!而且給他們吃有什麼關係,不要這樣小器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