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留財產給小湯圓嗎?

 

去年年底,也不過就是上禮拜的事,大樂透連槓八期?,頭獎獎金高達十二億,雖然中獎機率不高,但一夕致富的美夢,還是讓大家瘋狂地去買彩券,你老爸我也去買了!啊不過….沒中!

 

很多人覺得中了幾億的樂透,發財了,就不必再工作,想要環遊世界啦、買豪宅啦、、、活像個暴發戶一樣,老爸可不這樣認為;我覺得人生在世,是一定要工作的,為公司工作、為理想工作、為生活工作、為自己工作、為大眾服務、、、,都是工作的一種,不工作,你要作什麼呢?環遊世界也有累的一天啊!

 

有錢當然很好,可以作很多事、作很多消費,問題是:這筆錢是怎麼來的?在車上我跟媽咪就在聊,萬一我們中了頭彩,這獎金要怎麼用?還好我們都有共識,沒有因此吵一架!共識就是,把房貸及債務還清,留一筆錢給你當教育基金、留一筆錢給我們養老,然後剩下的都捐給一些弱勢的基金會,像是罕見疾病基金會之類的(每次看到這些天生下來就患有特殊疾病的小朋友,就覺他們好可憐);工作還是要做的。

 

至於教育基金,只供你唸到大學或研究所,在這之後,你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去養活自己,不管有沒有中樂透,我們都不打算留什麼財產或金錢給你;讓你過得太舒服、要什麼有什麼、養尊處優、不曉賺錢為何物,這對你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有錢不是什麼壞事,但濫用我就深覺不以為然;什麼叫濫用,一個小六生球鞋要買到三仟塊的NIKE,就是濫用!要知道,很多小孩並沒有那麼好的環境可以好好生活,可是卻活得很精彩;也有另一種小孩,父母保護得太好,結果唸到國中,卻出現很多問題:學習障礙、生活白痴、與人互動有問題、、、,老爸不希望你變成那樣!

 

曾有一篇文章很深獲我同感:一位父親臨終前把兒女叫到床邊,告訴他們這輩子父親沒留下什麼財產可以給他們;兒女卻回答,父親留給他們的,是無形的財富,那就是父親的風範,還有把這些兒女教養的很好。

 

老爸也是這樣想的,也許老爸沒有什麼財產可以留給你,但老爸可以留給你快樂的童年回憶、留給你家族的溫情、留給你值得你學習的風範、把你教成一位有用的人,這些都會讓你一生受用的;錢,你將來自己會賺,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