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北海岸逍遙遊        

我始終認為,生長在台灣,一生中一定要完成一件事,那就是登玉山;這個願望在大學畢業那年已經完成了,隨後第二高山的雪山,也在進團後的週年日完成了,然後我就在想,還有什麼事是生活在台灣要作的第二件事呢?想啊想著的,在今年終於想到了,那就是騎單車環島一圈。

 

在報上總是看到一些年輕人,憑著一股熱情帶著簡單的行李,就騎著單車環島一周,實在很令人敬佩與嚮往呢!可是實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與假期來環島,而且在一些技術性上也有他的難度。在潘宗志組長的介紹下,認識了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的 李健平 先生,也才催生了今年暑期的創新營隊:「自行車DIY夏令營」。

 

因為對自行車運動的專業度不足,因此在整個的路線規畫、器材配送、後勤補給、組裝講解上均由協會負責,而本會負責活動相關的宣傳、報名、膳、宿、場地、晚會及生活管理,互補對方的不足之處。

 

單車的部份則與美利達自行車公司合作,並採用組裝式的自行車,讓學員們可以更充份的了解一部自行車的各個元件,即使將來有故障,也可以自行去購買零件來更換,不僅增加了活動的豐富性,在行銷上也是很好的訴求呢!

 

路線的選擇最後敲定在北海岸,主要考量因素為地勢較平坦,對於一個初學者或初入門要騎那麼遠的學員來說,不會有較高的挫折感。第一天課程規劃是組裝單車DIY,並至金山附近小試身手一下;第二天規劃在金山附近的自行車步道騎乘,並作裝備介紹,讓學員們了解自行車的種類及專業的配備,有興趣作環島計畫的應該要怎麼準備;第三天則騎到淡水竹圍捷運站結束,並在協會的單車車庫前作結業式,頒發完成證書。每一天騎三十幾公里的路程,可是很有挑戰性的唷!

 

除了騎自行車外,我們在行程中也將金山鄰近及第三天沿途的景點規劃進去,像是磺港漁村的神秘海邊、中角沙灘、跳石海岸、核二廠、石門鄉的風力發電廠、十八王公廟、白沙灘、富貴角燈塔等,並請了解說員作導覽,順道當作休息站,達到育教娛樂的效果,讓學員不僅運動健身,還可瀏覽風景名勝,一舉二得。

 

晚上則安排讓學員去金山中心的溫泉館泡泡湯,放鬆一下緊繃的身體,按按摩大腿,也有助於晚上的好眠及隔天體力的恢復。在第一天晚上更是安排了團康之夜,讓救國團擅長的團康活動,帶著這一群三十六個來自不同地方、年齡有大有小的學員認識彼此、盡情歡樂!

 

看著這些大朋友小朋友將一個又一個的零件裝上組合,又騎乘在蔚海藍天的北海岸,享受沒有引擎噪音的旅行,心裡其實也癢癢的,可惜當個承辦人都沒辦法親自下去體驗,只能在一旁照相跟隊羨慕!

 

雖然我是當後勤支援,開著車跟在車隊後面作安全戒護,但我知道,騎自行車其實是很累的,最後體力快不行時,都是靠意志力在支撐著;更何況是在八月份頂著大太陽,酷熱難耐;即使抹了一層又一層的防曬油,每位學員還是有大小不一的曬傷程度,甚至還有男學員的重要部位因過度磨擦而破皮。在有些爬坡的路段,像是富貴角、風力發電廠還有往金山中心的那個大斜坡,許多人腿軟到乾脆用牽著單車走,看著他們那種上氣不接下氣的神情,你就知道,那真的不容易啊!更何況是環島呢,這三天不過是牛刀小試而已呀!

 

三天總計共騎了約 一百公里 ,不管是年齡最大的六十七歲伯伯,還是最小的六歲弟弟,都已完成這人生中一次很難忘的經驗,對於有心騎自行車環島的學員來說,不啻為一次很好的熱身準備經驗喔!

 

舉辦這樣的自行車活動,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以下提供此次營隊的一些經驗分享:

 

【分工事前談清楚】

此種雙邊合作的模式,在事前須溝通清楚分工事宜,包括費用的分攤、工作人員現場的分工、器材分配,並應確認活動細節與銜接部份,才不會活動進行後有所誤差。

 

【事前路勘活動路線】

路勘除了路線規劃之外,也要看有沒有轉彎處的視線死角、鄰近醫院的後送路線、廁所位置、陰涼休息處、午餐地點、風景區的規定、補給的賣場位置、每天騎乘路線的公里數、下坡是不是過陡易危險等等,都要一併勘查。

 

【車隊排序】

車隊順序是一個學問,牽涉到安全方面的維護,此次的排序為:前導車(小轎車)、領隊、學員、教練、學員、教練、遊覽車(供體力不支的學員搭乘及放行李用)、廂型車(內裝有三四部供替換的單車)、小車(載運補充水及機動用),四十幾部的自行車前後距離拉得滿遠的,中間有過馬路的地方需要交管管制。

 

【安全戒護】

後面的遊覽車及後勤車輛,在車後方要作個警示牌,像是「慢!前有自行車隊」,潘宗志組長說應該要再掛個警示燈,提醒後方的來車減低車速,降低自行車隊的危險性。雖說我們盡量走自行車車道,但仍免不了會騎到北海岸的大馬路上,光車隊就幾乎占掉了一線車道,小車跟大車爭道,還是滿危險的。必要時,應請警察局協助作交通管制。

 

【故障排除】

活動中難免會有鐵鍊掉落、爆胎、變速器故障、煞車故障等等的突發狀況,因此後勤車輛上必須有足夠的零件,甚至備用的單車供更換,讓整個的隊伍順利進行,不至耽擱過久。

 

工作人員的通聯】

每個教練及工作人員身上均備有無線電,可以前後聯絡,甚至能跟遊覽車司機通聯。

 

【暖身活動】

出發前需作暖身操,活絡全身筋骨;返回至營地後,亦要作收身操,因為騎車時肌肉會緊繃,尤其是手掌、大腿、腰等部位,要將這些地方肌肉放鬆,隔天才不會酸痛。

 

【水的補充】

這是這類營隊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每一天、每一個休息處,都要提供大量的飲水,水裡還要點鹽巴,讓學員們有足夠的飲水,不致於在大熱天中引起熱衰竭或中暑。每位學員每天的飲水量預估為4500cc

 

【腳踏車的存放】

需要借一個場地專門供單車為營地後擺放,包括一些器材、裝備,並擺放飲水桶,讓車隊出發前方便學員補充。

 

【防曬預防】

夏季騎自行車實在很熱,大陽底下活動,要提醒學員作防曬處理。

 

【自行車的攜帶】

此次活動有的學員是買新的自行車,那麼他的回家方式,須事先告知學員安排,例如請家人來終點站接回,或是自行騎單車回家(因為還有行李要帶),以免到時發生行李太多單車放不下的窘境。

 

【限定參加對象】

此類活動耗體力,且協會人員並不擅長生活管理及帶活動,因此需安排小隊輔的角色來作團康活動及吃住的招呼。但我們也發現,對小學生的學員來說,騎自行車實在是很大的體力考驗,相對的也會造成工作人員的負擔,類似的活動對象應限制在國中年紀以上,甚至提高到高中職以上,不僅學員較有體力,也較有自主管理,生活上比較不用花費太多精力去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