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訪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大約是二年前吧,一位學弟邀大伙去司馬庫斯走走;對於這個從沒聽過的地方,還真不曉在哪裡?上網查詢的結果,得到的資料是: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地名的來源是為了紀念祖先「馬庫斯」,前面加個「司」有紀念、思念的意思。部落在民國六十九年才有電力供應,民國八十四年對外道路才開通,可說是相當偏遠的一個地方。

 

既然是這樣的一個部落,想必還能保有純樸的部落風貌,沒有被「觀光化」,能去走走也是不錯,與其都找不到人去,不如就自己來組一團吧!遂將司馬庫斯的參訪列入暑期的教師文教參訪活動系列中。並請到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吳銀水大哥作為這次活動的導遊,在他豐富的經驗下,一定可以讓老師們滿載而歸,絕不同於其他團體只是去走走看神木而已。

 

結果好事多磨,原本自己要先去路勘的,豈知一再碰到颱風,連七月份的梯次也是一樣,因為颱風路坍,而不得不延期;等到真的成行時,我居然跟團員一樣是第一次去,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覺呢!

 

初訪部落

成行的時間是八月十五、十六日(刻意避開假日的人潮),團員均是來自台北縣的小學老師,受限於山區只能坐中巴,我們這一行共十六人。到司馬庫斯的路程比我想像中的遠,從竹東到部落還要開三個小時的車程,幸好在阿水大哥的解說之下,得以一路走走停停,聽他解說沿途的景點,像是尖石鄉地名的由來、錦屏大橋上各個圖騰的意義、宇老、秀巒等,而不會暈車太嚴重。印象最深刻的,是阿水大哥可以聽音辨鳥,指著天空中的老鷹,跟大家說,那不是老鷹,那是猛禽,一般人都以為是老鷹,二者其實是有分別的,然後又糾正我們說,老鷹是不會抓小雞的、、、;而當我們走在山林裡時,他也可以指著遠方的鳥叫聲跟我們說,那隻鳥是冠羽畫眉,聽得我在心裡直稱「侯腮雷啊」!

 

中午在秀巒簡單吃過自己帶的便餐後,繼續前行。約下午一點半抵達部落。部落初給我的感覺是,沒有很落後的感覺嘛,小木屋蓋得也滿漂亮的,沒有資料上的那麼黑暗。但是部落裡很安靜,靜到感覺不出有人煙的感覺,彷彿人都不在家的樣子,也真的有那麼一點與世隔絕的味道;而且似乎沒有其他遊客,平常日的部落都是這個樣子的嗎?部落的神秘面紗,我們正準備去解開喔!

 

毛澤東應該要來看看

部落裡的入口處有個遊客中心,處理所有的訂房、訂餐、導覽的事情,據阿水大哥說,部落採共產主義經營的方式,所有的資產都是大家的,許多的建設也是大家從無到有自力更生出來的:房屋是大家一起蓋的、橋是自己搭的、怪手是自己開的、路也是自己鋪的;小米、高麗菜也是大家一起種一起收成的(原來大家真的都是外出農忙去了!)、、、;每個人都身兼數職,白天去農作、開挖土機,有遊客來就變身為解說員,晚上再換個原住民傳統服裝跳舞表演;而近年來絡繹不絕的遊客所帶來的收入也是屬於大家的。所有的收入均用來支付部落裡的大大小小開支,包括電費、老人年金、小朋友唸書的學費、遊客用餐的菜錢、、、這些都是由基金裡支付的。有能力工作的人每個月可領到一萬元的薪資(或許平地人覺有點少,但在山上又能花到什麼錢呢!),阿水大哥笑著說,毛澤東應該要來這看看,共產主義在這裡實施的有多好。目前部落裡有二十八戶,153人,(還有好幾條的小黑狗);每個月收入至少要八十萬元才能打平這些開銷,而且也有淡旺季之分;想想,似乎也是經營的滿辛苦的呢!

 

近年來由於媒體的報導,吸引了像我們這樣想去一探究竟的觀光潮,部落為了滿足這些遊客,在硬體設備上也是不斷的加強,目前的客房可容納四百人之多,唯一的雅竹餐廳亦可同時容納這麼多的人用餐;想想,若真的是在假日來,我想整個部落應該到處都是遊客吧,想要跟代表性的雕刻照個像恐怕要排隊排很久,周邊能坐的地方也應該都坐滿了遊客,哇~那景像可有點恐怖呢!嗯,選平常日來還是對的!

 

部落巡禮

首先帶我們作部落巡禮的是优勞伊將櫸木,是一個年青帥哥,同時也是二個孩子的爸。據他說,部落的人結婚沒有像平地人還要看黃道吉日的,挑好時間就結婚了;訂婚時,男方要準備五條豬給女方,算是聘禮,因為他的老婆很漂亮,又會彈鋼琴,所以他下的聘禮是九條豬,聽到這大伙都笑了!

 

部落裡的住家門口或路口都有個類似門牌的木牌,不過不是寫號碼,而是刻著某某之家,像「优勞伊將家」、「國光古麥的家」、「A may Suyen」、「Yumi Behy」(其中的家這個字是刻一個房子的形狀)很充份表現出族人雕刻的手藝喔!而在「國光古麥的家」這塊木牌的下面還刻有一把彎刀,這是因為國光古麥是一個勇士,曾經抓過好幾隻的台灣黑熊,只有擁有這樣過的戰績,才能刻上這把刀喔!

 

族人都是大家庭住在一起,年青人外出工作時,長輩們可以幫忙照顧小孩子;部落的餐廳會煮大鍋飯供大家吃,當然也可以選擇在自家自己煮;呵呵,這又是一個共產的例子。

 

优勞伊將櫸木帶我們走一圈「Koraw生態公園」,為我們解說一些比較稀奇的植物,還從補獸夾裡的一小撮毛判定是老鼠所為(真是厲害啊!)顯然這種辨識的技能應該是從小訓練出來的!

 

終了時,我們坐在涼亭上小歇,那風不曉是山谷裡吹上來的,還是山頂上吹下來的,很涼爽,在都市裡待久了,竟不知山裡的風是這樣沁涼,那絕不是冷氣比得上的,很令人捨不得走;半斜躺著,看看遠處的山頭,浮雲掠日、搖曳的竹林,很悠閒的一刻。

 

聖歌的感動

教堂是部落裡的重心,每星期五晚上會有作禮拜,牧師是從新竹大老遠上山來的,作完禮拜後當天晚上又下山回去,對於這種奉獻的精神我常是很感佩的。像之前報載有個外國年輕人,每個禮拜都會騎著腳踏車從竹東到尖石的三光國小服務,教小朋友英語;我常在想,這些人為什麼這麼願意啊?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們這樣甘之如飴呢?換作是我,我會願意做這樣的事嗎?

 

當我們在教堂裡參觀時,教音樂的怡青老師忍不住的彈起教堂裡的鋼琴。鋼琴上的樂譜都是作禮拜時常唱的聖歌,雖然沒有人在現場唱,不知道聖歌裡的詞義,可是那旋律很能觸動人的內心引起共鳴;我想族人在齊唱時,那種樂音在大家心裡交流的撼動,再加上原住民美妙的歌聲,一定很能凝聚彼此的心。我就坐在長椅上,靜靜的聽著怡青老師的琴聲,珍惜著這一刻的現場演奏會。

 

學童就學不易  小校裁併成隱憂

在教堂旁邊,有個迷你小學,一到六年級只有十五個學童;早期還沒有學校的時候,部落的學童要唸書,必須走上四個小時到對面那座山的新光國小上學,過去還沒有週休二日時,星期六早上升完旗就可以先放學,早早回家;聽到這不禁想起洪蘭說的,如果上下學要這麼不方便,天還沒亮就要起床,要花上這多的時間通勤,萬一又碰上路坍方、途中遇到危險,一天二天,到了第三天孩子就會不想上學,這也容易導致功課趕不上、中輟生的情況,而且也剝奪了他跟其他同學在放學回家後一起互動的機會,沒有同學陪伴成長的經驗是很寂寞的。唉~~最近教育部在執行裁併小校的政策,說是為了節省經費,可是這些官員有真正去了解這些學童在沒了就近上學之後的種種不便與後遺症嗎?希望這所學校可別被教育部給撤了才好!

 

而到了國中後就必須到竹東去唸,那真的就是離鄉背井;為了方便,族人在竹東租了一棟房子專供部落裡的國中生住宿,並有派族人當管理員,負責照顧學童們的生活,這也算是一種共產吧!好消息是,在族人的努力之下,部落現在有一個在修碩士,七個在唸大學,對於這樣的小部落來說,也可說是族裡的大事喔!

 

滿天星斗巧遇流星

晚上部落裡唯二的大廳電視故障了,打壞了一些旅友原本晚上要來看電視的計畫,是故大伙也都回房間早早盥洗就寢去,我跟裕民國小的玉琴、秀綾,還有麗園國小的俊銘、埔墘國小的茂松等幾個老師就在大廳的泡茶桌上玩起牌來;結束後走到外面,才發現這裡的夜空好美啊!銀河清晰可見,而且真的就像西方人所說的「Milk Way」,一條長長的銀絲帶從南方延伸到北邊的夏季大三角,天秤、天蠍、射手、北斗、牛郎、織女、、、都是那麼的燦爛,再早個十幾年前部落裡沒有燈、沒有光害的時後,那時的夜空一定可以看到更多的星星。「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天牛織女星」,有時候我滿羨慕古代人的,都可以享受到很純的大自然。而驚艷的是,我們居然在短短的幾分鐘裡看到了三顆的流星喔!雖然都來不及許願,但這小小的驚喜,卻也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悅呢!

 

半夜公雞啼打呼惱人眠

下午在進房時,發現樓下就有住戶養著雞,正咕嚕咕嚕的叫著,想說,部落真的很純樸,自家還養著雞,跟以前農家生活一樣,要吃雞肉可以隨時抓來吃;沒想到這卻是夢魘的開始;因為晚上沒啥事可做,約十點就早早就寢,哪知半夜三點公雞就開始啼叫,此起彼落的,而且樓下的那隻叫的最賣力,一直叫到天亮,一點都不會累;奇怪,這些住戶是都免疫了一點感覺都沒有嗎,這樣也睡得著啊?怎麼會把雞養在旁邊呢?實在恨不得立刻衝下樓把牠給斃了!尤有甚者,鄰床的司機大哥也是鼾聲連連,還有隔壁房的也是(因為木板隔音很差),整個晚上在這一場部落交響樂中半夢半醒著,一夜沒有好眠!下次得記得在行前通知單上提醒團員這件事,並交待要自備耳塞,不然要怎麼睡啊!

 

拜訪巨木群

第二天的行程,也是此次司馬庫斯的重頭戲:拜訪神木;喔,講到神木,阿水大哥一定又要跟我糾正:講巨木就好,不要再講神木了!從部落出發走到巨木群約5.2公里,要翻過三個山頭,經過二處碎石坡,一般人要走上二個小時,來回便是四個小時,我們七點不到就出發,回來已是十一點半了!

 

山路經過族人的整理,鋪路架橋的,已變得十分好走,並不會令人覺得特別疲累;惱人的是,一路走啊走的,彷彿無窮盡的路,讓你不知何時才會抵達!這一天的響導是「魔荳.馬賽」,我差點沒在後面加個「克」,是昨天在遊客中心為我們倒水服務的小伙子,臉黑黝黝的,露著靦腆的笑容。我發現老師們對植物似乎都滿有興趣的,似乎有些蕨類並不常見。而山上的泉水很清澈,也很甘甜,比買來的礦泉水還要礦泉水,不用手直接撈來喝個幾口,豈不是錯過了當古人的機會嗎?

 

巨木群裡有著台灣第二名及第三名的巨木,都是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 ;可能我們這一行十七人都還不能圍著他們手牽手呢!在底下抬頭仰望著他們,想像著,他們在這已矗立了二千多年,歷經山川河流、地形地貌的變化,看盡這一切的世事無常,不曉會是怎樣的一番心境呢!在被發現的這十幾年內,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觀光人潮,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回到部落後,簡單的梳洗一下,便辦理退房去吃午餐;隨後讓大家在部落的補給站買個紀念品便踏上歸途,原本想說到內灣稍稍停留,買個特產看個大嬸婆的,也因時間不夠而作罷。

 

走出自己的路

部落雖小,人也不多,可也正因為這樣的一個小社會的形態,族人不分你我,體認出唯有團結、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的共識,才能不被財團有機可乘,變成另一個充滿商業氣息的觀光景點,族人也不致因此失去自己的生活步調。或許一些服務及設備還不是說能跟風景區相提併論,但我們去造訪的目的,不就是想要體驗部落的傳統文化與生活嗎?何必每個風景區都要長得一模一樣呢?如果都一定要有現代化的設備與享受,我們又何必大老遠跑這一趟,在家裡享受不就好了呢?

 

 

【在司馬庫斯活動的提醒】

1.山區道路狹小,活動須使用中型巴士;路程遙遠,易暈車者請自備嘔吐袋。

2.山區蚊蟲在所難免,請隨手將房間的門窗關上,以免蟲蟲跑進來!

3.房間內無電視設備,想看電視可到遊客中心大廳看;或請自備夜間娛樂活動。

4.熱水基本上供應到晚上十一點,但為確保一定有熱水洗,建議八點前就去洗,以免熱水早早被用光。

5.住宿房間均為木板隔間,一點點的聲音隔壁都聽得到,夜間音量請放低。(包含打呼…..

6.部落住家有養雞,為保有充足的睡眠,請盡早就寢,以免三更半夜被公雞叫起床。

7.承上,若為不易入睡者,請自備耳塞。

8.承上,依過去經驗,建議您晚上不要喝太多水,否則當您半夜起來上廁所後,會把公雞吵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